•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公安一案例上榜省级表彰名单
2023年11月20日 08:59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珊珊 通讯员 钟健     编辑:陈捷

  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公布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平安建设创新案例(2023)精品案例名单,云和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视域下公安机关行政执法领域“柔性执法”的浙江实践与探索》上榜。

  近年来,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突出“以人为本”理念,以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全面推行“柔性执法”,以过硬的执法素养、规范的执法活动保障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动公安执法工作提档升级。

  为满足新形势下云和木玩产业发展和保护知识产权的需要,构建县域产业发展的强劲堡垒,我县打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中国云和(木制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县公安局紧盯精准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在中心设立公安咨询窗口、组建“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队伍,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柔性执法”让执法质效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共对符合减责免罚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人作出不予处罚决定200余件,均当场签署《不予处罚告知承诺书》,督促其自觉遵法守法。县公安局转变“违章即处”理念,推行“周期首违免罚、首次外来免罚、首次违法免罚”,对未造成影响通行和安全后果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限时纠正、温馨提示等方式从轻或免于处罚,并通过短信和微信推送温馨提醒,更好地发挥了“柔性执法”的教育、引导作用。

  今年以来,我县以“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温馨敲门行动为依托,全面开展出租房整治工作和平安护航亚运百日攻坚大行动。县公安局强调执法方式的优化,积极借助社区、村委及社会组织力量,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的联动协作,建立市场、医院、学校驻地调解室,共同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矛盾纠纷警源智治”应用化解矛盾纠纷十万多件,化解率达95.8%,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30%,矛盾纠纷类“民转刑”案件发生率同比降低81.2%,联动处置率达99.1%,化解率提升68%。

  推行“柔性执法”,是县公安局在新时代“枫桥经验”视域下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进一步探索,是将尊重人权融入执法过程的又一重要举措。县公安局将在执法实践中不断丰富“柔性执法”的治理经验,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践行者和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奋力开拓者。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