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单腿坚守讲台三十载 撑起山里孩子一片天
2022年09月23日 10:34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兰荣霞     编辑:陈捷

  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30年。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当时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较为艰苦的云坛中学当一名农村初中教师开始,戴建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山区教书育人的平凡事业中。每一天、每一节课,戴建华就靠着一条腿站立在讲台上,虽然身有残疾,但依旧满怀热情。

  9月22日上午,在梅源中学,讲台上已经53岁的戴建华,正拄着拐杖给初一新生讲课,一节课45分钟,她一直没有坐下来休息。戴建华说,在她三岁那年,一场高烧,右下肢大部分肌肉因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运动功能,所有的重量都靠左腿支撑。

  虽然腿有残疾,但农村出身且自小不服输的她,一直努力学习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怀揣着上大学的梦想,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功迈入大学的殿堂。“1992年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当时的云坛乡沈村中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当时也有人质疑我,但我坚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戴建华说,当她拖着一条残疾的腿走进教室,站到讲台上的那一刻,看着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读书可以改变命运,戴建华自己做到了,她也想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从那一刻起,戴建华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们成长。由于行走不便,三十多年来,只要有课,戴建华都提前赶往教室。她的右腿残疾,所有的重量都靠左腿支撑。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上四、五节课,近4个小时站立。“上课虽然累,但我从不觉得苦,看到孩子们一天天成长、进步,我就觉得特别欣慰。”戴建华说。

  除了上课,戴建华也善于研究学生的心理。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她还挤出课外时间学习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疫情时期,自愿成为县“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过几年就快退休的她,现在又去了梅源中学,只为帮助农村学校培养更多年轻的优秀教师,同时也给农村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带去特别的关爱。

  三十年来,无论是县城的大街小巷还是乡下的赤石库北、安溪东岱、云坛梅湾包山……都留下了戴建华的足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戴建华先后获得“浙江好人”“丽水市优秀教师”“丽水市最美教师”“最美云和人”“云和县首届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