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在大湾的两年
2022年09月21日 08:42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罗长友     编辑:卢伟峰

  罗长友

  我1993年从崇头镇调到大湾乡,于1995年调回崇头镇,前后在大湾乡工作了两年时间。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初到大湾乡,当时乡里正在建造乡级公路。我的家安在崇头,从崇头到大湾大约20华里的山路。去那儿工作只能靠步行。

  大湾的四周是绵延不绝的大山,山林茂密,植被极好。因山林茂盛,再加上没有工厂、没有车流、没有人山人海,自然是空气清新、环境清静。住在这儿,一切都是静悄悄的。要说声音,那也只有潺潺的流水声、悦耳的鸟鸣声和村里的鸡鸣声。

  因交通不便,从家里到乡里,我一般一个月来回两三趟。山路很陡峭,有几段接近垂直,特别是从砻铺村到坳头那段叫通天岭的山路。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爬通天岭也能爬出一身大汗,我往往就只穿一条西装短裤。平日我往往下雨天出门才打伞,可大热天爬这通天岭也逼得我不得不打伞,还得随身带上人丹、清凉油、风油精或者霍香正气水之类的防暑药品。

  爬通天岭挺叫人提心吊胆的,因为当时正在修建大湾公路,公路修在通天岭的上方,经常打炮,我们听到哨子响,就要往路边的田畈逃得远远的,等炮放完,再回到小路上继续前进。寒冷的冬天,这通天岭也特别容易结冰,路上如果结了冰,上路之前必须给鞋子扎上稻草绳防滑,才能勉强行走,否则就休想走得了。

  我们每一趟去大湾都少不了要带点菜去,为了减轻负担和容易保存,一般是带干菜。这是必须的,因为乡里没有食堂,要自己做菜的。米一般就向当地农民买。为了减轻路上的负担,我是除菜和换洗衣服等必需品外,尽量能不带就不带了。

  我们吃饭跟在校读书时一样,伙房只管给你蒸饭,不管你吃菜的事。乡政府设三个小厨房。当时乡里总共十七、八个人,五、六个人合用一个小厨房。快到吃饭的时候,大家到自己的厨房里分头行动,洗菜的洗菜,刷锅的刷锅,掌勺的掌勺,合作默契而愉快。吃饭的时候,几个人围着一张小桌子,不管饭桌上的菜排不排场,大家边吃饭边说笑,可有意思了。

  我们每一趟去都要呆十天半月才回家一次,因此常常会闹菜荒。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因被冰冻或者大雪封住了路,我们只好坚持等到天放晴了、冰雪融化了才可以回家。幸好有几个干部是大湾当地人,他们可以从家里带来一些蔬菜。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位老广播内线员。他姓梅,快要退休的年龄,我们都亲切地叫他老梅。老梅的腿有点瘸,不过不用拐杖也能行走。厨房里,老梅是最肯干最能干的一个,是他常常给我们解决厨房“危机”。他在乡政府办公楼的边上开垦着一块地,种了些蔬菜,主要是青菜。青菜一时吃不完,就给腌制起来。冬天里,如果我们断菜了,他就从菜缸子里拿出腌菜烧一锅腌菜来给大家解燃眉之急。

  我前后驻过林山下村和叶山头村两个村。每个村差不多驻一年时间。驻村干部,自然是经常要下到村里去的。我们来到农家,会抽烟的男主人见了我们,首先是给我们递上一支香烟,女主人则给我们泡茶,并拿出一些瓜子、水果之类的零食招待我们。他们家的瓜子大多是自己种的葵花子和南瓜子,没有任何添加的东西,原汁原味,那原始的香味嗑起来感觉特别好。他们的水果我们不舍得多吃,因为水果来之不易。我们边嗑着瓜子,喝着茶水,边跟村民聊着天。我们往往问村民们粮食收成好不好,经济收入好不好,子女读书成绩怎么样等问题。村民们也非常愿意非常诚恳地一一回答我们的问题,那气氛是其乐融融的。那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

  1995年冬,大湾的乡级公路开通了。而我不久后也调离了大湾。

  在大湾的两年时间里,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至今都令我难以忘怀。我早就有想写它的意思,只是出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动笔,今天总算下了决心撷取其中的几个片断写成文字,以作纪念。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