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木玩铁人”李金龙:成功来自有梦想肯拼搏
2022年09月19日 09:03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丽水日报记者 兰伟香 本报记者 吴梓嫣 王金洪     编辑:陈捷

  “打孔时要注意一下,是否对齐……”在县恒优工艺品有限公司玩具生产车间,记者见到李金龙时,他正和工人们一起探讨产品如何改进。

  一脸憨厚的他脸上时常洋溢着微笑,总说自己是农民,是大山的儿子,却很少提及让人惊羡的“光环”,他曾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浙江省劳动模范”以及“浙江省第六届杰出职工金锤奖”等多项荣誉的获得者……

  1973年出生的李金龙,从事木制玩具生产20多年,他对多项设备的改进解决了木玩行业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技术难题,提高了工人劳动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如今凭借努力,创办了自己的玩具公司,被人们称为“木玩铁人”。

李金龙一直相信,一个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而改变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拼搏”二字,“人生的路处处风雨阻,莫畏难,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激励着他走过了一个个人生低谷,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拼搏从农民工成长为白坯师傅

  李金龙的老家是我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雾溪畲族乡西坑村,海拔800多米,四面环山。他在家中排行老五,从小喜欢捣鼓机器。14岁初中毕业后到县城上职业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李金龙不甘重走父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路子,和许多农民工一样,卷起裹满泥巴的裤腿,挑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云和县城。

  被称为“机灵鬼”的他,跟随师傅学修摩托车的技术,两年后便自己开了修理店。拆拆装装对于他来说早已太过简单,于是寻思着到大厂一展身手。

  1998年,正当店铺生意红火的时候,李金龙毅然投身木玩行业,慕名来到当时云和最大的私营企业———浙江新云木业集团有限公司,做起了粉尘最多、噪音最大、最基础、也最累的白坯工。这个选择让所有人都感到不可思议,可李金龙却义无反顾。

  “我当时觉得云和在木玩发展上有很大的空间,木玩行业正蓄势待发、前景光明,所以就选择了进入玩具行业。”李金龙说,这是他20多年前的分析判断。

  玩具生产行业看似简单,可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操作规程和操作技术,李金龙很快发觉自己以前积累的机械知识不够用。于是他从零起步,一头扎进车间里,从最简单的切料、取孔开始,跟着师傅一边做、一边学,自己拿些样品做的同时一边摸索,不懂就问,反复琢磨,钻研各项技术。

  玩具生产的流程,一般是按照客户订单画出图纸,然后车间根据图纸制作出样品,并根据客户要求不断改进,符合规格和需求后才能进行批量生产。

  为了研究图纸设计,李金龙从公司开发部拿来一大摞图纸资料,不停地用工具量量画画,向老师傅请教。单调的线条看久了容易让人眼花,他揉揉眼睛喝口水,又继续埋头研究。

  “做事先做人,敬业先精业”,那时的他几乎把家安在了车间里。每天早上,他会提早至少半小时上班,中午也不回家,当工友们都下班回家了,他还“猫”在车间里,加班加点研制样品、钻研技术,直至半夜时分。

  他常常蹲在车间吃饭,边吃边想,白茫茫的脸上分不清头发和眉毛,只有两颗黑眼珠在闪烁,人人都称他“拼命三郎”。

  当时还是以一天八小时计时计算工资,一天只有十几元的收入,但他并不计较这些,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倔强劲和不怕苦不怕累的钉子精神,他用一年时间就学完了玩具制作专业三年的技校课程,从设计图稿到尺寸的标法,不仅将玩具制作的专业知识弄懂弄精通,车、模、铣、刨更是样样得心应手。2003年,李金龙从一个小小的白坯工迅速成长为白坯师傅、生产骨干。

  李金龙说,既然选择了做这一行,就要把事情做好。认准了一件事情,只有投入兴趣与热情坚持去做,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创新改进升级多项技术

  “效率就是生产力,技术创新就是生命力”。

  李金龙学了玩具制作专业知识,又善于操作,干起活来得心应手,样样精通,成了玩具界出名的技术能手。

  他常常思考,传统的刀具、模具切料机均为单支切料,效率低下,“如何提高效率?”于是他大胆尝试,改进夹具、刀具,经过50多个不眠的夜晚,终于成功地改为30支一次整排切料,工效提高了10多倍。

  2011年,李金龙发现车间加工玩具火车轨道的铣床有一定问题。原先,工人需要手动将木料一块一块地放入铣床进行加工,效率低下且存在安全隐患。他发现机器压料不稳,是因为气压的原因,于是一次次调整气压。模具精度不准,就一个个校对误差。

  历经一年时间的不断摸索,他成功完成了半自动化的铣床改进,并于2012年3月份投产,新机器的效率提升了近5倍,且再未出现工伤事故。

  玩具火车木轨的加工生产,原先制作一条木轨需要切料、取孔、切口三道工序,由三个人、三台机器分别完成,并且一次只能加工一条木料,人机效率不高。经过不懈努力,他成功地将三道工序合并到了一台机器,仅需一名工人操作,并由原来只能加工一条木料增加为15条木料,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说起这些,他总是谦虚地说:“现在这些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已经十分寻常了。”

  高效在科学管理中提质增效

  如何发挥每个员工的潜能?李金龙觉得,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专长。“我要做的就是了解每个人的特点,把适合的人安排到适合的位置,合理配置,因人设岗,这样才能把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到最大化。”2004年,当李金龙被提升为班组长时,他不断思考,摸索出新的管理制度,在云和首先创新使用了“计件超额奖励办法”,进一步优化了计件工资的科学管理制度,提高了管理效率。

  2006年,李金龙被提升为管理200人的直属车间主任,综合管理喷漆、半成品检验、成品检验和包装等车间。他为每个车间都制定了严格的生产程序和切实可行的制度,一切按科学规范操作执行。

  他实施节能、降耗、增效、扩能的科学管理办法,在两年时间里,车间产值提升了3倍,一般车间只能做1000万到2000万的产值,而他的车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产值从1000万元跃升到6000万元,为国家年增税收200多万元,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300余个,取得了产值利税双增和能耗下降的极佳效果。

  李金龙成为首屈一指的管理者,获得了“云和县企业优秀能源管理工作者”称号。2013年又被评为“第五届金锤奖——丽水市十大杰出员工”、“浙江省第六届杰出职工金锤奖”,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2016年,他被选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2020年3月,李金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杨柳河工业园区承租了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自己的玩具加工厂,解决下山脱贫农民工70多人的就业问题,仅当年就实现产值1000万元,产品远销欧美等地,谱写着“山区小木头,飞向全世界”的奇迹。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