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兰琴岳:用初心点亮希望
2022年09月18日 08:17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珊珊     编辑:陈捷

  人们常说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而兰琴岳对“蜡烛”的使命有着不同的理解,“活成一束光,温暖自己,也照亮他人!”成了她23年来坚守课堂教学一线的初心力量。

  兰琴岳,云和中学教师,执教高中语文21年。今年8月初,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第十三批浙江省特级教师人选名单,兰琴岳榜上有名。

  今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兰琴岳从教的第23个年头。23年来,她带了8届学生、12位徒弟,她和他们的关系就像家人一样,“坚固而温暖”。学生王柳梦宇是兰琴岳带的2018届学生,在校时,在兰琴岳的辅导下,她曾获得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大学毕业后,王柳梦宇在文章《想念她,我的语文老师》这样写道:“高中三年,参加了许多作文竞赛,从初赛到复赛,每一篇文章的指导,明明会花去许多时间和精力,老师却不厌其烦地提出修改建议和思路。在得知我作文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时,老师满是欣慰自豪的神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师生的这份情感坚固而温暖!”在学生心中,兰老师不仅教会他们知识和本领,更是一位可亲的长辈和朋友。而对于学生,兰琴岳始终葆有一颗教书育人的初心,她说:“教育是动人的,点燃希望,才会看见美好!”

  1999年,兰琴岳到云和中学任教,一晃23年,她从一名教坛新秀,逐步成长为省特级教师,一路走来,她坚信,要守住教育人的初心,必须坚定信心、用心和专心。“刚进云中,聆听到特级教师黄少英的劳模事迹,老一辈云中人坚守山区教育初心深深影响了我。2016年,与南京十三中特级教师曹勇军面对面,夜读小组每个周末带领学生畅游书海的故事如此动人。2019年,浙派名师班学习,浙师大教授浙派语文泰斗王尚文先生开班演讲,‘我教了一辈子语文,把自己教成了学生!’80岁高龄的他依然不断学习,让人钦佩不已。”教书路上,无数榜样的力量在前方引领着后来者,让兰琴岳深刻认识到,教书育人使命光荣,她也无悔将青春奉献三尺讲台,只为国之未来充满“桃李芬芳”。2015年,兰琴岳作为浙江省代表参加了全国第四届“教学艺术杯”课堂教学比赛,最终拿下全国一等奖。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也为她的执教履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回想那次经历,兰琴岳感触最深的仍然是教育不变的使命。“这次比赛让我充分体会到,一堂好课要用专业的力量助力孩子站在课堂中央,助推孩子成长,这才是‘学为中心’。”兰琴岳说。

  始终牵挂着学生,始终心系着山区教育,23年来,兰琴岳的名字大写在云和教育事业的星辰征途上。“如今,肩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我们必将与云和学子一道,凝心聚力,共同担当,为云和教育的美丽蓝图增色添彩!”对于未来,兰琴岳信心满怀。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