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九三架桥
2022年08月31日 09:30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黄育盛     编辑:卢伟峰

  黄育盛

  一群白鹭从头顶“噗嗤”掠过,留下一串长长的幽鸣。梅郜今晨早起,已在黄溪与浮云浮的田野小径之间来回穿梭数次,初冬的风惬意微凉,走得急了,他还是不经意地卷起裤腿,将短衫的一角掖于腰带间,似乎显得更为精神。今乃大唐景福元年(892)岁在壬子,天子昭宗早在本年正月廿一大赦天下,改元景福,祥瑞之年景矣。此地椤林,乃处州之西鄙,乡曰西阳,虽已成乡,而乡民甚少,盆地间唯柳、梅两大姓耳。易涨易退山溪水,这里的黄溪反复无常,它源出娄狗山,迤逦不断,旋绕梅家老宅之后,径流注于龟峰之足,再后与浮云溪合流,就在年前端午之际,山洪暴涨,本姓男儿因农事过溪,木桥坍塌,落水罹难,悲哉!梅郜已过不惑,近来家国之事感触颇深,忆及先祖(讳)陵公于贞观年间由缙云西乡市迁居本乡采真里,已逾二百四十余年,虽良田千顷,家业有成,而公益未谋,石桥未建。于本浙而言,今乃公建之年,若武胜防御使钱谬于剡县(今嵊县)石城山建瑞相寺,以奉弥勒三生石像。今冬观黄溪之中,水枯石现,正是建桥良机。其实,家父(讳)系对建桥之事已念及多年,唯碍于家国之务繁忙,长兄梅郢又常年在外,一拖数载,今家父已七十有一,时不我待。

  决心已下,本当如火如荼,然而,本乡民穷,民夫奇少,谈何容易!非但本乡,处州亦如是,梅郜记得本处郡有太和六年(832)壬子岁韦纾的《题壁记》,云:“太和五年(831),纾自司驾员外郎奉符典州,大惧不称其职,无状取败。且以地险而瘠,人贫而劳,茧丝之税重倍他郡,故逢穰岁,亦未若他郡之平年也。”题壁时过六十载,处州贫瘠面貌一丝未改,悲哉!

  虽困难重重,梅郜还是下定决心,鸠工庇材,不惧工程浩大,倾其家财。黄溪、浮云溪之石,皆短小,作小件填料尚可,而作为桥基、桥板承力长料,自然无法使用。于是他丈量两岸,亲自画出草图,踏遍椤林盆地,终于在东面狮山睦田之村尾找到了可供采丈余条石之山。然而,睦田距建桥之地五里有余,条石巨重,且数量奇多,于是他必须造车修道。梅郜对战车,早已司空见惯,对运石之车,自然触类旁通,毂、辐、轮、轴、梁一气呵成。尔后派民夫修道,上山采石等依次进行。历经艰难险阻,直至次年之秋,梅郜望着堆积两岸的巨长条石,无比欣慰,数之,有长、短桥基条石各十二条,横梁条石六条,巨长条石六条,其板材石料无以计数。冬日来临,黄溪水已枯尽,梅郜砍来周围的松木,在黄溪中央堆起拱形,石匠们则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终于将石拱桥的基础条石堆砌完成。再次年春江水暖、流水丰盈之时,梅郜早已拆除了堆积的松木。他站在板桥上看着潺潺的流水,听着孩儿们的牧笛,春风拂面,惬意悠然,而思及过去的两年,家财耗尽。虽已捉襟见肘,而念及乡人的安全,他还是命匠人在桥面建造了桥屋,以避风雨,以拦顽童。至是年秋,全桥完工,匠人在桥之东面为他刻下了“梅九三甲寅年建造”的字样,是年为乾宁元年(894)岁在甲寅之吉。梅郜曾读本朝太子宾、户部尚书刘禹锡大人之诗《送处州奚使君》:“吴越古今路,沧波朝夕流;从来别离地,能使管弦愁;江草带烟暝,海云含雨秋;知君五陵客,不乐石门游。”观此石桥,亦为本乡之石门矣!于是口传,叫石门桥吧!

  千年风雨几人知,老桥今犹在,不尽苍烟落照时,晚唐善士志不移,流水青石总是诗。在1128年之后,我们站在石桥之上,面迎香樟薰风,目睹鱼跃欢歌,仰望明月星空,犹千年梦未醒。现观石门桥,势气未改,壮观依旧,桥平梁外侧有卷草纹雕饰遗存,东侧平梁上除有卷草纹雕饰外,有阴刻“梅九三……寅……建造”等字样。此桥位于云和县城新华街,跨黄溪,南北走向,古时有称大石头桥、青阳桥,系单孔五折边拱桥,采用联锁分节并列砌置法建造。该桥全长14.16米,桥面宽3.9米,矢高3.44米,净跨10.6米,桥身分三层叠砌,底层用条石块直砌,共五折,呈五边形。下两节用六块长2.56米、厚0.44米、宽0.27米的条石直砌,中间一节用长5.28米、厚0.44米、宽0.27米的条石直砌,条石之间距离0.47米,搭接处用长4.44米、高0.46米、宽0.27米的横锁石承接。全桥共用三十根条石、四根横锁石。中间层为条石横砌,规格不一,两端各建石阶8级。昔时,桥上有桥屋,已拆除。此桥虽经千年风雨侵蚀,石质风化严重,但仍保持其古朴风貌与别致造型,是云和唯一保存完好的石梁石板拱桥,其石拱形式与《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相类似,是研究我国古代石拱桥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价值。2011年1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溪水色出玉泉,石桥飞架是何年?六朝逝隔人间事,本末源流分洞天。其实,真正揭开石门桥秘密的是梅家宗谱,虽代远年湮,却也班班可考,有案可稽。云和始祖梅陵公于唐贞观年间自缙云迁徙而来,之后第十世祖梅系,谱为显考,瑞生于唐长庆二年(822)二月十六日,卒于唐乾宁四年(897)正月十四日。云和《箬溪梅氏家谱》载:“系公卒葬大石桥(即石门桥)头南园庚山甲向”,说明梅系辞世之时已有石门桥,而且此桥通向黄溪南面的花园——南园,此则五折石拱廊桥与南园、黄溪相映成趣,美不胜收,亦说明,石门桥必建于唐乾宁四年(897)之前。然《箬溪梅氏家谱》中,并未查得“梅九三”之祖讳名,而在云和《下垟梅氏宗谱》中则有“梅九三”之名,此乃古代谱载中“名”与“字”之分罢了。据《下垟梅氏宗谱》载,梅九三、梅九一为两兄弟,父亲为梅一府(先),比照两《谱》可知,梅九一即为梅郢,梅九三即梅郜,显考梅系,字一先,又字世胄。唐乾宁四年(897)之前,最近一个寅年即为乾宁元年(894)岁在甲寅。据今梅家宗长金火先生考证,此年梅家正值家业鼎盛,郜公壮年,建桥最为适时。

  千年过去,我们无法忘却梅家先贤功德。不说桥上清风冷月,桥下水竹丝长,但言众生安危,百姓稼穑。千年之间,多少生灵得救,多少农人利益,我们无法考知,唯民国有载,话说民国元年(1912),洪水肆虐,众桥悉数冲毁,唯此桥坚如磐石,百姓度此逃生,因又得名“救命桥”。吾感曰:椤林故地开盘古,石桥功德留今秋;年深桥上何人问?日落浮云本老叟;银汉迢迢空寂寂,黄溪流水总悠悠;念今多少鸣鹭过,叼得红鲤在桥头。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