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八大碗
2022年08月31日 09:30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修月琴     编辑:卢伟峰

  修月琴

  “明福”豆腐丝、蛏干白豆腐、泡肉皮、笋干肉、香菇、木耳、大块肉(红烧肉)、泡豆腐,这八“大”菜,我暂且叫它云和八大碗吧。现在看起来好像很家常。在我小的时候,在红白喜事的宴席上,它们可是当家主角。

  开席前三天,做豆腐、泡豆腐是大事情。因为“八大”里豆腐比重很大。做豆腐需要一个团队通力合作。浸泡黄豆,磨浆,烧浆……整个过程免不了挑挑担担,都是体力活。同时做豆腐又是技术活,尤其是卤水点豆腐环节。技术好的师傅一斤豆能出几斤白豆腐,做得不好,一斤黄豆出不了一斤豆腐。白豆腐太软,口感发酸,“体态”也不好;太硬,口感不好;只有不软不硬的豆腐才是上品。

  用来泡的白豆腐还得经得起油锅的考验,炸出来的油豆腐才能又圆又饱满,中间还必须是空的,吃起来松软可口。

  以前普通家庭没有冰箱,农贸市场没有冷库,运输也没有冷冻车,海鲜的整个供应链不完整。再说就是有,普通人家对海鲜也是不敢奢望的。“明福”豆腐丝就是干墨鱼油炸豆腐丝,“明福”是云和方言,那可是金贵金贵的,平常百姓也只有在过年才能吃得上。蛏干白豆腐中的蛏也是干货,跟白豆腐烧在一起,味道非常鲜美。

  笋干在几天前早早泡下,切也是有讲究的,不是横切也不是竖切,是切菜厨工沿着笋干的脊背横向劈出来,这样的笋干片才是最嫩的。柴火灶烧的笋干肉在大锅里慢火捂上几个小时,肉和笋干可真是天生的一对,它们彼此成就,却俘虏了我们。

  有肉吃,就是小时候的我们的终极追求了,“八”大碗中为何是大块肉?这块肉四四方方,软硬适度,厚厚的皮紧紧地裹着肥瘦相间的肉,色泽亮丽、油光可鉴,看着就让人垂涎,那是打包带走的。一般的宴席一个家庭只能去一个人,去的人算是可以放开肚子潇洒走一回了,可窝家里的其他人呢,眼巴巴地就等着带回这块肉呢。酒席散去,用筷子叉起那块足有三两左右的红烧肉,哼着小曲往家赶,家人也能打回牙祭了。

  泡豆腐的地方是最有人气的,大伙就是赶个热乎,刚出锅的油豆腐蘸上本土调制的酱油醋或者酱油红曲酒,外脆里嫩,爆浆满满,一口一个,好不利落。所谓的“爆浆”口味,从来都不是现代才发明的。泡肉皮也就是此时放在大锅里泡的。烹饪时放上一点醋,也是人间珍馐。香菇、木耳不是现在大批量生产的,那可是深山老林里出来的山珍,烹饪时浇上肉汤,放点盐,不用其他调料也是满口鲜香。

  如今的食材越来越丰富。天南海北、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厨师的技艺越来越精湛,宴席的规格越来越高,这土里土气的“八大”早已被束之高阁。

  可我总忘不了那些柴火味的大锅菜;忘不了咕嘟咕嘟冒泡的浓汤;忘不了慢火熬出的童年乡味。慢工才能出细活,这也是工匠的行事风格。每逢农村有红白宴席,我一定会带上家人,有时还要叫上朋友,因为在这些地方还会出现“八大”中的一部分,借此以慰我心,以飨诸君。

  记忆中的“八大”出自一双双粗糙的大手,用最简单的食材,用最普通的调料。淳朴的他们不急不躁,不卑不亢,不悲不喜,不争不浮,经过他们调教的“八大”便也心平气和、淡定自若了。

  品尝云和八大碗,你就了解了云和乡村;读懂了云和八大碗,你就读懂了云和乡情。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