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雨夜,请关灯
2022年07月20日 09:54    来源:   ?刘玉新     编辑:卢伟峰

  ?刘玉新

  夏热的天气,渴望来一场雨。有雨,不大不小,心才静得下来。静下来的心融进轻悄悄的夜,有一种愉悦偷偷来袭。这样的时候,我会关上灯,拥着薄薄的被子,轻轻靠在枕头上,听雨!

  雨打在窗棂上,打在阳篷上,打在道旁的梧桐叶上,由近及远,沙沙,嘭嘭,嗒嗒,像一首舒伯特的小夜曲。想象得到,雨在空中挂成一幅晶莹的巨幕,风把雨吹得飘飞在夜里,丝丝缕缕,似断似续,风小的时候,那雨便又还原成一道道珍珠般的玉帘,由远及近,打在道旁的梧桐叶上,打在阳篷上,打在窗棂上,嗒嗒,嘭嘭,沙沙。

  古人的“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或许多多少少还有些愁绪或是怅惘,而我,雨打空阶的声音却是真真实实的一种享受,纯粹而温馨。

  当然,这样的雨,于这样的夜,你得怀着一颗敬重的心,去聆听!因为,那里面,有自然的玄妙,有精神的抚慰,有灵魂的安歇。听一会儿就得冥想,不必一味地去辨听仔细,模糊有模糊的妙处。模糊窗外的夜色,模糊雨滴的细节,也模糊掉尘世的不快和烦扰,把一切都沉浸在凉丝丝的静谧里。

  这样的夜,雨洗濯了一切污秽。山川、树木、街巷、楼房,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偶有远方的闪电掠过,淡淡的夜色里,城市和乡村都像一幅水彩画,当黑的黑了,该灰的还灰着,浓浓淡淡,除了雨声,静寂笼罩着高高低低的建筑,尖顶的、圆顶的、方顶的,庄重而肃穆。

  城里的雨,就像一张凉席,铺得越开,凉意越浓,即使白天灼热得嗓子冒烟,只要有了这一场夜雨,卸去了闷热和烦躁,人们就感觉神清气爽,就可以安心躺下,放松身体,聆听夜的美好。

  听夜,就是听雨。听雨莫过于夜,由浅入深的夜,一盏一盏的窗灯次第熄灭,一个一个的窗口逐渐暗淡。在雨夜里,由一个窗口望向另一个窗口,隔了雨帘,飘荡起一股切近而又悠远的诗意,你尽可以展开想象,想象过去未来,想象他乡故乡,想象从没想象过的景致。

  这样的夜,是诗的夜。从古至今,有雨的夜晚,诗人从来就没有消停过。“院静闻疏雨,林高纳远风”,细雨霏霏,轻风拂拂,那是秋夜的雨;“夜半窗交响,楼间巷鼓琴”,冻雨铮铮,弦歌阵阵,那是冬夜的雨;“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风雨潇潇,啼鸟处处,那是春夜的雨。从秋到春,一路行来,夜雨轻歌,唯有久旱遇甘霖的夏天,才电闪雷鸣,天昏地暗,下了个彻彻底底。“救旱功何远,淋漓昼复昏”,那是庄稼人的希望,是大自然的馈赠,有了这样的雨,人们才能继续耕种稼穑,继续吟诗作赋。

  我在小城听雨的时候,常常自然而然地想起老家的夜雨。那里一样有着诗情画意,不同的是,老家夏天的雨是有方向的,依着山势,风雨相伴,如影随形,一路遮天蔽日,雷声滚滚,雨借风势,风助雨威,顺着山坳顺着塍冲就“叭叭叭”地砸下来了。“雨急山溪涨,云迷岭树低”大概就是那种情形,但那一夜雨也十有八九会把地里的墒下得足足的,透透的,解了农家漫天的忧愁。

  那样的夜,是解乏的夜。虽然滂沱大雨有些叫人担心,但几辈人的山居经验却也让人知道轻重缓急。下吧,劳累了一天的身子,放宽在床上,雨声滴嗒,最解风情,不知不觉你就会沉沉睡去。

  若是遇上难眠的雨夜,不妨静下心来,闭上眼,听听远远近近的雨声落在庄稼地里。那是一种古老的节奏,沧桑而嘶哑,就像华阴老腔,演绎着这个世界上最为原始的乐章,每一个章节都会直击人的灵魂深处。那是一场需要用尽心力去欣赏的田园交响曲,大地、夜空、风雨、雷电交织成最为壮观的场景、人物和故事。

  我曾经虔诚地礼拜过这样的夜,那是人生舞台重叠的一个又一个高潮,值得我们一生用情观摩!

  相较于春秋的夜打芭蕉,我还是喜欢夏天的雨夜,豪放、粗犷,奔腾、壮观,听得人心潮澎湃,听得人气血奔涌,听得人想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如果,张开双臂,拥抱住这样的夏天雨夜,没有星光,没有虫鸣,也没有灯火,有的只是空灵如兰抑或是豪迈多情的心境,多好!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