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机器换人”助企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06月27日 09:18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俞海友     编辑:陈捷

  近年来,我县加快行业“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木玩、轴承、阀门等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日前,记者对县内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机器换人”工作推进情况。

  在浙江兴昌轴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24小时不停运作。眼前这条“全自动钢球外观检测仪”生产线是该企业去年改良后投入使用的,它将原本繁琐的人工检测环节通过影像自动筛选实现数字化自动化生产,一名员工就可以管理50台设备,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这台设备通过两个摄像头检测产品,每分钟能检测400多颗,比人工检测效率提高50多倍。”浙江兴昌轴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伟平告诉记者,近年来,该企业每年科技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目前,企业已拥有精良的钢球生产线和精密检测仪器600多台(套),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机器换人’可以大大减少劳动力成本。按照老的工艺,我们公司需要2600多人才能满足生产需要,现在我们厂只需要150个人就能够完成生产,品质还大幅提升,实现了零缺陷生产。”浙江兴昌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伍富说。

  提高产能和品质为企业赢得了客户,占据了更广阔的市场。2021年,兴昌轴承实现产值2亿元,钢球产品市场占有率细分排名国际前五、国内第一,连续7年被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授予中国优秀供应商荣誉,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今年预计产值超两亿元。

  于2017年11月落户于云和工业园区的浙江旭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雨伞布、帐篷布研发、生产、销售的规模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致力于人才、科技、数字化的投入,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并在2021年创成全县首家省级数字化车间,生产工艺和内部管理得到了较大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在原来投入130万元对机器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再投入300万元对设备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同时,通过校企共建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企业内部管理、生产技能等方面培训指导,力争2022年产值破亿。”浙江旭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柏艳说。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优化产业政策,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在《云和县木制玩具产业百亿行动计划》中提出开展“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以“机器换人”省级分行业试点和木玩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省级试点为契机,先后搭建了木制玩具人才培训中心、木玩行业“机器换人”服务中心、机器换人“政产学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行业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行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以上。

  “机器换人”撬动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近五年来,我县工业总产值从111.42亿元增加到255.0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2.16亿元增加到29.88亿元,创成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示范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