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柳絮泄春光
2021年03月17日 09:01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沈顺英     编辑:卢伟峰

  沈顺英

  春风柳上归。柳条是摇曳的笔锋,叶芽的小楷体。杜甫说,漏泄春光是柳条。其实,柳是春天的引路人。

  沥沥的春雨,挥动着它的长鞭,温柔地催促着大地的万物。几回雨过,那湖边的杨柳,就一天胜似一天地,挂上了更加悠然的柳色。

  任手指轻轻地从绿色的枝条抚过,你会惊讶地发现,有一枚绒绒的柳花,软软地卧在叶片之间。柳花的样子,看上去就像一枚硕大的毛毛虫,刚在春风里睡醒。“雀啄江头黄柳花”,说过路的鸟雀被柳色映花了眼,索性把柳花当成肥肥的毛毛虫,欢喜地啄食。让人怀疑的是,有那么笨的鸟雀吗?十有八九是鸟雀们啄着玩儿的,就如同孩子看到新奇的东西,总要试探着靠近去抚摸一下。

  写柳花的诗里面,最喜欢的还是这句:“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读起来风流可爱。便连小小的柳花,也因着吴姬娇媚的情意而可堪赏玩起来。自然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呢。

  常见人把柳絮当成是柳花,其实柳絮是花褪后蒂结的种子。柳絮熟后,轻飘如棉,随风飞舞。柳便逐风而生,在土地上落脚,在水岸边扎根。

  不管是柳花还是柳絮,诗人们只顾把它们写入诗中。你看“江上柳如烟”“青青一树烟”,偷走了迷离的杨柳,偷走了绵绵不断的情;“春愁如柳絮”“柳絮池塘淡淡风”,那是借风偷走了纷飞的柳絮,偷走了团团的愁。“池上无风有落晖,杨花晴后自飞飞。为将纤质凌清镜,湿却无穷不得归。”这是唐朝韩愈描写柳絮的诗。夕阳西下,诗人坐在清澈如镜的池塘边,静心地看着柳絮飘落在水中,纤细的绒毛被水浸湿。“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青烟”;“含烟惹雾每依依,万绪千条拂落晖”,不论是流连于故乡的柳林,还是漫步在异地的柳堤,无不陶醉在春色之中,尽情享受春日的温馨。

  小时候,柳絮飘飞的季节,最爱玩的一种游戏便是四处追逐这些飘飞的柳絮,把一团柳絮托于手中,轻轻吹口气,看它在空中快乐地飞舞,好似雪花飘飞,令人遐思无限。

  作为一代豪放派词宗的苏轼,也写过不少细腻婉约之作,《水龙吟》便是吟咏柳花的:“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这篇惜花词章,堪称此类词中极品。

  朱自清在他的名作《梅雨潭》里说:“那溅着的水花,微雨似的纷纷落着。据说,这就是梅雨潭之所以得名了。但我觉得像杨花格外确切些。轻风起来时,点点随风飘散,那更像是杨花了。”这里的杨花,也是柳絮。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鸟恋旧林,鱼思故渊。人一旦离开故土,怀乡之情便会相伴今生。一经触动,思绪便会喷涌而出,也就成了文学创作的源泉。

  风吹柳花一路香,我会记住这明媚的季节,在风中,在梦中,回到柳条般柔软的故乡。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