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大地春来早
2021年03月10日 09:14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王 岚     编辑:卢伟峰

  王岚

  正月里的年味还没散去,朦胧的春意就已迫不及待来敲门,柔和的风抚过大地山野,把早春的气息悄悄传递,惊蛰节气一过,仿佛就听到了冬眠动物们整理春装的窸窣声。

  初春的大地到处弥漫着新生命到来的欣喜。刚刚探出头的幼苗,正在酝酿花事的枝头,怀着簇新懵懂的心情,带着盎然动人的春意,一切都是新奇的,一切都在憧憬着。那浓烈俏丽的春意里有喜悦,有期待,有对未来的无限设想,有对生命的热情讴歌。

  春天的雨心思最是细腻,唯恐乍暖还寒的天气冻伤了嫩嫩的新芽,它们细若游丝,慢慢地浸润,轻柔地抚摸。细雨飘落,田野里开始热闹欢腾,枝头的心情也变得越来越舒展,草木焕然一新,小草伸出了尖尖的小脑袋,眨着好奇的大眼睛,仔细打量着外面的一切。春天下雨,伞是多余的,此时去田野里走走,感觉自己和大自然是一体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诗情画意会瞬间袭来。站在岸边,听着小河哗啦啦唱歌,看柳条婀娜舞动,放眼望去,远山已有融融绿意,山坳里的杏花也已泛出淡淡的粉,冬日里瘦削的山不知何时似乎也丰腴了些。春天真的来了!

  春,是从柳条上飞回来的。

  柳是春天的使者,早春时节,当很多植物还沉在冬日的梦里,世界依然呈现一片枯萎之时,柳条就开始伸展柔曼的枝条,吐露迎春的绿意了。古往今来,数不清有多少文人借由柳条挥洒诗情,书写出一幅幅生动的春天写意。

  “淡淡梅花香欲染,丝丝柳带露初干。”“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柳用风情万种的舞姿迎接春天,它不似梅花香,不如桃李艳,没有牡丹的芳容,文人对它却从不吝惜笔墨。每当微风轻抚,柳就扭动柔软的腰肢,用妙曼和优雅毫无保留地表达对春天的百般热爱。她的真性情,怎能不撩动诗人敏感的心?!

  春,是燕子们从南方衔回来的。

  北方的春天才刚刚冒出头,燕子们就衔着春天从遥远的南方飞回来了,它们三三两两忙碌的身影,欢快的交谈是最好的迎接仪式,屋檐下,细雨里,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它们在叽叽喳喳地搭建自己的爱巢,那里有它们的欢喜,有它们的期待,装着它们对眼前这个欣欣向荣的春天满满的爱。

  春,是农人从地里犁出来的。

  早春的阳光明媚如新,田里的麦子泛着油油的光,田里的小葱齐整整地站立,像等待检阅的一排排士兵,精神抖擞,春意无边。农人收拾闲置了一冬的犁具,准备着春耕的种子,只待节气一到,拿起明亮的犁铧掀开蛰伏一冬的土地。

  春,是从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中传来的。

  你听,孩子们就像春天的小鸟,课间欢蹦乱跳地嬉笑打闹,课堂里飘来稚嫩朗朗的书声,这些祖国的花朵,家庭和社会的希望在春天里也加快了成长。春天真好,生命在不断诞生和成长,人生被赋与使命和责任,让人感受到了生命深处散发的巨大张力和蠢蠢欲动的蓬勃。

  春回大地,快把心打开,和百花一起绽放,让忙碌与成长主宰生命,带着希望与憧憬奔向未来……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