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麻垟模式”激起发展新动能
2020年03月27日 10:30  云和新闻网

  3月25日一早,赤石乡麻垟村启动环境综合整治“网格轮值保洁”工作,为环境综合整治的“麻垟模式”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赤石乡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以“凝共识、强整治、固长效、迎发展”四步走战略,通过综合施策,全员参与,户户比拼,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打造村庄全域整洁,因地制宜整出了“麻垟模式”。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网格轮值保洁”活动属于四步走战略中的“固长效”阶段,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提升村庄卫生状况。“我们以常住人口、区域区位、就近便捷为原则,将麻垟村划分为麻垟、新村、张畈三个轮值网格,以常住户为单位,实行一周两户轮值交接,对村庄环境进行动态巡查清理,并做好巡查日志记录。”麻垟村驻村干部钟建明介绍说,每个网格内有一定数量的保洁户,每个保洁户轮值三天,通过循环机制,确保卫生保洁不留死角。

  此前,麻垟村结合前期宣传发动,已对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走进村庄,原本鸡鸭乱跑现象已消失不见,田里乱搭景象也不见踪影,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钟建明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就近、便捷、集中”原则,选址村内荒地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创新打造了家禽小区,将原本村内散养的家禽集中统一圈养。同时,以“清理遮网、拆除乱围”为举措开展田园复绿整治,还原田间地头原生态农耕面貌,到目前,共整治田间乱围24处,拆除遮阳网、铁丝网、塑料网、破篱笆等乱围点位65个。

  如今,麻垟村争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号角已经吹响,村民的创建热情日益高涨,“麻垟模式”的内生动力也逐渐释放。“我们将通过‘网格轮值保洁’‘卫生评比’等系列活动,并从村主出入口打造、新村美丽庭院建设、老村污水管网改造、花园乡村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上发力,努力实现麻垟村庄环境提档升级,赢取麻垟新一轮美丽乡村发展机遇。”赤石乡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程鹏鹏 通讯员 刘鑫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