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师傅”不远万里为 阿克苏四千户农户送技术
2019年12月25日 11:03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雅雯)“你们深藏功与名,你们的功绩,阿克苏农民朋友们会永远记得。”两天前,在为11位结束援疆工作的“云和师傅”送行时,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动情地说。

  在瓜果香甜的新疆阿克苏地区,种果树是农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和项目带动,果树枝条除被用作生活燃料外,大多被就地丢弃或随意焚烧。事实上,果树枝条经工艺加工后可制成食用菌菌包,发展食用菌产业不失为一条既低碳环保又致富的好出路。

  2017年,浙江援疆积极推动“万亩亿元”增收工程试点,组建了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攻关团队,外引浙江食用菌创新团队力量,在沙漠戈壁培育出首批黑木耳。因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黑木耳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从事20余年食用菌种植的“云和师傅”王金荣,当年就受省农科院委派,奔赴万里之外的阿克苏,成为第一位担任食用菌技术员的“云和师傅”。他率先在温宿县开展菌种培育,当年全县7万棒黑木耳成活率达到了98%。

  从前年起,阿克苏地区开始大规模种植黑木耳。王金荣带去的好技术广受好评,“云和师傅”很快成了当地黑木耳种植技术的活招牌。去年,魏少平等两位“云和师傅”也受邀来到阿克苏进行技术推广工作。今年,当地安排生产黑木耳1000万棒,覆盖100个贫困村。3月27日,雷岩德、刘裕元等8位“云和师傅”奔赴阿克苏,从菌种培育到菌棒生产再到下地产耳全都手把手地教,助推食用菌产业跨越发展。

  援疆期间,“云和师傅”们每天不是在田间传授农户种植技巧,就是在车间给技术工人讲授菌棒生产要点。新和县农机站站长马忠强感激地说:“在我们县上的雷岩德师傅今年都61岁了,他非常负责、勤奋,有时凌晨两三点钟还要去检查菌棒质量。全县8个黑木耳种植点上哪个棚没有采摘,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经过技术指导,齐满镇种植了12万棒黑木耳,产出10吨干木耳。我们回来的时候,镇里卖出的干木耳收益就达到了56万元。”“云和师傅”熊后林激动地说,“发挥一技之长能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致富,真的特别欣慰和兴奋!”

  据统计,11位援疆“云和师傅”通过菌种繁育、菌棒生产、田间管理的“全链式”支援帮扶,共带领阿克苏7县4256户低收入农户发展1129万袋黑木耳,年产量达到340吨,年经济效益达到2275万元,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雅雯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