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往事》序
2023年11月01日 09:33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彭小明     编辑:陈捷

  彭小明

  2023年暑假,我回乡参加曾任教的云和中学93届5、6班同学会,碰到了我的学生魏世荣。他现在是云和档案馆副馆长,因工作、业务的关系接触到云和许多重要的历史文献资料,因此主编了《云和往事》一书。他嘱我写序,我欣然应许。

  浏览《云和往事》,有许多收获、许多感慨、许多启示。《云和往事》时间跨度大,但辑选资料精练;篇幅多数较短,但语言平实、可读性很强,是一本了解云和近现代历史不可多得的好书,足见主编的专心、专业与辛劳。

  纵观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是《字里行间的历史记忆》。从时间跨度看,搜集了1902年到1949年云和发生的大事小事和当时刊物对云和的报道,近半个世纪。从资料来源看,大多源于当时的报刊杂志,上到新华社、民族日报、东南日报,下到括苍、云和报、云和快报,一应俱全。从作者身份看,大多是在云和工作的官员、干部、文职人员,如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县长潘一尘、国民党将军陈立夫、记者简秉仪,也有外籍神职人员,如麦吉立夫芮神父、莫里森神父,各色人等。从文章体裁看,有电报、短简、通讯,有委任令、调查报告、巡导纪实,有散文、诗、词,当然还保留了极其珍贵的黑白照片。从资料内容看,那真是广泛,可谓无所不及,有工商方面的,如开采梅源铁矿、筹设樟脑厂、代办电报业务;有农事方面的,如云和雪梨运销、水稻稻虫为灾;有政务方面的,如临时省会再迁云和、严饬办理烟禁、狮象村界划分;有教育方面的,如英士大学迁云、浙保育院落成、县立简易师范巡视、云和中学校长任命;有军事方面的,如出征壮丁慰问、抗日阵亡将士入祠典礼、陈嘉庚离浙赴闽;有风俗方面的,如云和婚嫁、畲民习俗、云和“蓬餣”(清明粿);有风景名胜的,如狮山风光、云和初冬、云和夜景、夏令公园……

  书的下篇《黑白光影中的岁月留痕》是珍贵照片。照片记录了当时人们的社会生活、学习劳作、名胜古迹、民族风俗……这些照片大多数都是我以往没有见过的,丰富了我对故乡云和的形象感知,加深了我对云和的了解理解,难能可贵。

  看完《云和往事》,令我更加震撼的是抗战临时省政府迁移云和的这段岁月,它对云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是一段艰难的岁月,中华民族备受蹂躏,日本敌机飞临云和狂轰滥炸!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中国人民奋勇抗敌,献身救亡!这是一次现代文明的浸润,外来的干部群众带来了开放的理念与新的生活方式,启迪了淳朴的山民!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发展运动,迁大学、强中学、兴小学、办幼稚园,云和教育事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我是云和人,我是喝云和水长大的农民的儿子。因为改革开放,读书考上大学,走上高校讲台,讲起来我更有责任宣传云和。我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本来对地方文史就感兴趣,在丽水学院工作时也写过几篇小文章,介绍处州、云和文史人物。调往温州大学后,由于工作忙藏笔墨,现在临近退休,或退休后会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应该为家乡云和做点实事,写几篇文章赞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云和。

  热爱家乡,从宣传云和开始。是为序。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