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石塘镇书写板栗产业“后半篇”文章
2023年10月20日 09:17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益鹏     编辑:陈捷

  日前,石塘镇的板栗林迎来丰收。在距离小顺村不远的山林中,硕大饱满的板栗挂满树梢,为期两周的采摘期更是带动了一波小小的“返乡潮”,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早早赶回村子,抓紧采收板栗。

  板栗种植是石塘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在天源板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文正与种植户一起卸货、称重。在合作社的保鲜冷库里,大量板栗已经完成分类装袋,堆满了冷库的大半空间。“现在石塘镇的板栗总种植面积大概有1.5万亩,从九月份陆续开始采摘,每天合作社能收购四五万斤。”刘金文告诉记者,经过简单加工后,这些板栗将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由于板栗树龄增长,加上不少村民选择进城就业,疏于管理,石塘镇板栗种植的总产量相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对于石塘镇村民而言,板栗仍然是一个不错的增收渠道。

  老一辈的村民们寻求的是有限时间精力下的最大收益,而新一代的村民们目光大多都放在村外的世界。面对“衰老的产业”,要如何推进产业复兴?石塘镇选择的是为现有收益再加码。

  锚定增收目标,石塘镇积极推动产业革新,在原有的板栗林上做文章,以板栗、山茶花、桂花为蜜源,全镇养殖户养殖蜜蜂3500余桶,在板栗树上套种铁皮石斛500亩。2022年,小顺村借助雪梨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的东风,鼓励村民参与雪梨种植,在村内建设雪梨示范基地200亩,部分村民还在自家的板栗林中套种了雪梨。一边丰富增收渠道,一边提升单项产值收入,家乡产业在居民总收入中的比重上升了,愿意留在乡村、与乡村一同发展的人也越来越多。

  “发展乡村产业,就是一个用‘收入实力’充实底气、留住人气的过程。”石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石塘镇将持续抓好各项新兴产业机遇,在传统产业革新的关键时刻把好舵、扬好帆,推进更多优质产业、致富项目落地石塘。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