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百亩高粱映照山村致富路
2023年10月18日 09:02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杜媛媛     编辑:陈捷

  金秋十月,红高粱穗粒饱满,铺满田间地头……连日来,在元和街道竹里村裕卡农场,村民们正忙着收割高粱,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专家验收产量达到每亩828.94斤,大幅度超过亩产600斤的目标,依照目前市场价每斤3.4元计算,百亩产值将突破25万元。”裕卡农场负责人梅永存说,今年收益很好,明年他还要种高粱。

  今年4月,元和街道创建了2023年省级旱粮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裕卡农场是2023年省级旱粮绿色高产示范项目之一,主要种植晋糯102号、红樱子两个品种高粱,规模100亩,总投资达14.2万元。“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全过程人工种植,施加有机肥,推行中耕除草,应用生物农药和低毒高效农药,天然无污染,起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示范目的。”元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元和街道旱粮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以“村+企业+市场”模式经营,由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整体运作,家庭农场负责具体实施,并采取订单式销售模式,由收购方负责包装、销售环节,确保卖得出去、卖得出价格。

  目前,元和街道旱粮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除了销售农产品,还推行深精加工,生产高粱酒、高粱糖等,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其中高粱酒经济产值可达80万元以上。同时,吸附留守村民,带动周边村落超过600位村民再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基地以绿色生态为引领,利用清洁、节约的新型农业技术,对周边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最大限度保护了原有生态环境。

  红高粱成功种植的经验,有效提振了农户种植信心。下一步,元和街道将着力培育“农业+旅游”新业态,深度挖掘农村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构建农业与第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让红高粱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金法宝”。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