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暖心服务让老年人办税“无碍”
2023年10月18日 09:02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俞海友 通讯员 陈楚楚 毛紫君     编辑:陈捷

  “税务部门服务真周到,税务干部全程辅导我在手机上办理社保费业务,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近日,在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税田甜协办爱心岗”前,今年60多岁的王老先生为税务部门“一对一”全程帮办的暖心服务点赞。

  今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在“走流程、听建议”活动中,税务干部深入乡镇、社区问需问计,发现出行不便和电子设备操作困难已成为老年人办税缴费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实际,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税田甜协办爱心岗”,对受困于“信息鸿沟”和“电子围栏”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排爱心岗专员开展“一对一”全流程陪伴服务,切实解决他们使用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同时还对部分智能办税终端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做到软硬件的同步升级,持续提升老年人纳税缴费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全面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着力加强老年人服务供给,近年来,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办税服务厅)聚焦特殊群体税费服务需求,以“落实惠老优待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提高为老服务质量”为目标,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涉税服务。智慧税务作为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主要着力点,能够依托智能科技手段打造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的办税场景,但在纳税服务坐上“智能化”列车的同时,“适老化”同样是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

  除此之外,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办税服务厅)还制定了《为老服务制度》《敬老服务承诺》《“三优”敬老服务条款》等一系列基础制度,将敬老服务从道德范畴升级到了制度约束范畴。在办税服务厅内,无障碍通道、轮椅、医药箱、老花镜、放大镜、敬老专用等待区等设施配件一目了然,“税田甜敬老爱心专窗”“税田甜方言专窗”等无障碍一站式窗口一应俱全,“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受理”等特色服务全程陪伴,一系列暖心措施让老年群体享受到“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红利。

  “这个微税厅虽然小但是功能齐全,现在开发票都不用跑到县城去,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真方便!”73岁的李奶奶靠打扫卫生为业,每次她需要代开发票时,都会选择到家附近的崇头镇“税田甜”微税厅办理。

  为确保山区老年人群体安心、省心办税缴费,县税务局在乡镇(街道)、村(社)靠前布点网格化税收服务点,新增“税田甜”微税厅3个。微税厅深化拓展传统服务方式,广泛应用智慧服务手段,建立“基础业务现场辅导—简单业务就近自助办理—复杂问题远程支持”机制,依托税收志愿者“非接触式”办税辅导、“自助设备”就近办理和“屏对屏”远程辅导等服务措施,通过“零距离”在线咨询、“手把手”远程帮办,让山区老年群体同样畅享“指间缴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真切切把纳税服务做细、做准、做好。

  下一步,县税务局将始终坚持敬老初心,用心服务“慢群体”,广泛收集老年人群体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回应老年人关注、关心的问题,以更加便利的服务举措,让老年人办税缴费“无忧”“无碍”,纳税服务更加“有爱”“有心”。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