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点亮学生“匠心梦”
2023年10月16日 09:07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林静     编辑:陈捷

  胸前挂着秒表、手上拿着竞赛记录册,一低头,往往就是几个小时。在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记者见到季海平,他正专心致志辅导学生竞赛。实训室里,满墙的荣誉奖章和奖杯见证了他多年的努力。

  “认定目标,克服一切困难,始终坚持如一,不轻言放弃,直到实现它。”这是季海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正是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倔劲让他一次次战胜困难,走向技能大赛的巅峰。

  1989年出生的季海平,是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指导师,作为全国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拔尖技能人才、浙江省“最美教师”、浙江省领军人才、高层次c类人才……他眼中有学生,心中有目标,带领出许多优秀学生和技能达人登上各级竞赛领奖台,实现了丽水市全国技能大赛学生金牌“零”的突破。今年5月,他还获得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心怀感恩回校任职

  圆梦职业生涯最高领奖台

  季海平的老家崇头镇水澳头村,在云和海拔最高的山上。

  曾经,他的梦想是走出大山,找到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而当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带领学生们一次次取得成功时,他悟出了自己的“师说”:“曾经寻而不得的‘诗和远方’,其实与我始终相伴。”

  2004年,15岁的季海平离开大山,来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三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大学时期的积淀,让他有信心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发起冲击。每天,他花在训练上的时间超过13个小时,最多时,消耗的电线长度达到3.6公里。大三那年,他捧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楼宇——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比赛项目的金牌。

  毕业后,季海平在杭州顺利就业,成为一名月收入过万元的电气工程师。然而,当他接到来自母校的邀请时,季海平心动了:“云和职技校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这个平台就没有今天的我。”季海平一直心怀感恩。“母校老师对我有恩,我应该回报他们。并且父母年纪大了,也希望能在身边照顾。”于是,他放弃了杭州的高薪工作,回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担任实训指导教师一职。

  “希望能用自己的技术,为学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季海平谦虚地说。

  来到学校的那一刻,他深知掌握过硬的操作技能非常重要。怀着对知识的无限渴望,他在完成繁重的实训指导工作后,通过阅读书籍和询问他人一步步开始熟悉电子电工专业知识。在实训室里,他一次次进行铜管弯管训练,一次次进行PLC程序的优化设计、一次次进行新设备的调试。一次训练就是6个小时,一天训练两次就是12个小时……凭借出色的技艺,他10次代表丽水市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均获得奖项。10多年来,超越自我是他努力的方向,他个人先后获全国技能大赛奖项5次,省市技能大赛获奖20余次,市级参赛项目获一等奖10余次。

  2022年12月,全国智能楼宇及空调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赛项(职工组)比赛中,季海平与来自全国各地10多个省的34支代表队激烈角逐,勇夺第一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刷新了丽水市中职教师在行业竞赛中的最好成绩。季海平也终于圆梦职业生涯的最高领奖台。

  一路成长的“金牌教练”

  想给更多学生寻找“诗和远方”的勇气

  十多年来,季海平从一名“金牌选手”逐步成长为获奖无数的“金牌教练”,带出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金牌学生”,实现了丽水市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学生金牌“零”的突破。

  季海平所带的学生里,多数是农村孩子,他们相对内向,时不时自卑、迷惘。他总能捕捉到学生的心理状态。

  “很多学生刚进来时,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目标。老师让他训练,他就觉得是为了老师努力,而不是自己。”季海平说,“我为什么一定要一直陪着他们?因为他们能感觉到我的真诚,我们在一起是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他会感到有目标和有希望。”

  为了学生,他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一年里,他有290天守在实训室,平均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12小时,甚至妻子怀孕他都没陪过一次产检。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的地方,鼓励他们参加技能竞赛,是想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也许以前失败过,但只要努力,人生可以重新起航。”季海平说。

  “我们要不断地去探索学生训练的方法,并及时总结,甚至一个学生有好几套方案,因为比赛碰到各种突发情况,我们要随时做好充分准备。”季海平说。

  季海平一直保持阅读与学习,与时俱进地将最新理论和技术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没有经验,他就自己上网找资料、买书钻研。

  他付出的比学生更多,每位学生训练,他要时刻陪在身边,找出存在的问题,再量身定制合理的训练方案。

  季海平每天陪着学生训练,不断地总结,时常还得充当“破坏者”,要求学生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问题的原因,对遇到的各种问题能快速解决。“每一样工具定点定位放好,闭眼伸手都能准确拿到,必须争分夺秒地抢速度,没有一个动作是多余的。”季海平说,这也是一项心理的训练,在千人的赛场上要扛得住压力,果断准确处理各种应急问题。这还是一场体能的训练,往往一站就是4个小时,不少学生会出现脱水的现象,甚至当场晕倒。

  平时,季海平对学生的关爱也无微不至。学生陈浩来自莲都,寒假假期学校没有提供住宿,为了训练比赛,季海平就把他带回家住。

  学生训练到手痛,他第一时间跑去买药,亲自帮他们敷药;夏天集训,他自掏腰包买饮料和水果给他们消暑。

  在学生眼中,季海平更像一位兄长和朋友。“我们做错了,他会耐心指正,却从不舍得骂我们,如果一直做不好,他就亲自上阵,帮我们找出问题,再一起总结分析,所以我们都没有理由不努力。”学生陈浩说。

  在2017年举办的浙江省中职职业技能大赛上,季海平辅导的陈浩获得全省一等奖,实现了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校以来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在他的指导带领下,学生不仅多次在丽水市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中职职业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学生邱华明还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实现了丽水市国赛金牌“零”的突破。

  邱华明刚进校时,成绩并不理想,但在竞赛氛围的带动下,他主动报名参加实训队,并在季海平一步步的指导下,成功夺金。之后,他被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录取。

  “曾经我也很迷惘,季老师给我最大的帮助,让我的人生有了信念;训练很苦很累,但是心中有目标,就好像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我走下去。”邱华明说。

  “每一次竞赛的经历,对学生而言是一次蜕变,让他们由内敛变得开朗,由浮躁变得沉稳,由漠不关心变得积极主动、有责任有担当。”这是季海平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在他看来,比学生获奖更令人欣慰的是那些原本低垂的头有了仰起的自信,黯淡的眼神里有了光。他想给更多的学生寻找“诗和远方”的勇气。“看着这些学生的脸,我就放不下教书育人的担子。”季海平说,能够一直陪伴他们找到自己心中的梦想,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成己达人的“大国工匠”

  坚信梦想总会开花

  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的实验室里,总是充满紧张而忙碌的气氛。无论寒暑假或者休息日,都能在这里看到季海平指导学生刻苦训练的身影。如今,这座实训楼也成了人们交口称赞的国赛冠军队的“摇篮”。

  “像‘金刚钻’一样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乐于奉献,勤恳育人,兢兢业业,无论春夏秋冬,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陪着学生勤练技能。”同教研组的教师说,他们被季海平的精神所感染,被他的敬业所感动。

  实训指导、竞赛辅导、技改创新、机器换人……多年来,季海平培养了省青年工匠、省“优秀技能人才”4人,市县技术能手4人,丽水市绿谷工匠、丽水市金蓝领、丽水市青年岗位能手等3人,电工技师1人。辅导的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为丽水市摘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学生赛项首枚金牌;近五年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102人次获奖。还承担了木玩生产设备新技术培训,近三年,培训企业员工600余人次。

  “要领先他人,掌握最新的技术至关重要。”季海平不停地摸索,在他看来,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要让学生从技术岗位走向管理岗位,这就要求学生能适应企业。他在下企业的日子里,总是跟员工同吃同住,与员工一同学习最新的技术。“这是教科书上所不能学到的。”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里学到的最新的东西运用到他的课堂中。

  季海平在校企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他紧跟技术行业发展步伐,参与企业设备研发,提高个人技术水平,反哺经济发展。多年来,他为地方产业创造了许多附加值,参与木玩企业设备技术革新和研发90余台,研发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其中,2012年完成的木料自动横切设备研发,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并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其研发的全自动头尾修平机相比人工刨头尾操作效率提高了60%,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和零件精度;研发的钻孔设备,每台一天就能为企业省下成本近500元,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与温州瓯海鞋楦机械厂联合研发的“钻孔/压铁套一体机”,弥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季海平始终坚信,只要在对的方向上敢于拼搏,梦想总会开出花来。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