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校一品”落地 云和中小学“课后故事”精彩纷呈
2023年10月11日 09:28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益鹏     编辑:陈捷

  不久前,来自我县各中小学的56名学生与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仪式相遇丽水,用一场活力四射的健美操表演惊艳全场。谁能想到,此番表演竟是“业余”所得?自2021年全国推进落实“双减”政策以来,云和全域积极推动学生课业负担与校外培训“减负降压”,同时兼顾家长托管需求,以“课程外时间”为载体,发掘学校原有特色课程,推动“一校一品”在义务教育阶段多点开花、全面覆盖,培育出一批在国际国内赛场频频登台、斩获佳绩无数的优秀学子。

  “我们每天从下午四点四十训练到六点钟,周六周日则是从早上六点半到九点钟,时间充足的话下午和晚上也会训练。”县第二中学的室内球场是初三学生卢亮凯和队友们课余时间的“常驻地”,九月开学后,他们迅速进入“赛前状态”,每日组织运球、投篮训练,演练各项战术,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ZSBL浙江省第十七届中学生篮球联赛丽水赛区比赛。“前几届的学长在省、市的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我们也能不负众望、再创辉煌!”卢亮凯表示,他希望自己能为今年新入队的球员做好榜样,课后征战球场,卢亮凯收获的不仅仅是强壮的体魄,还有强烈的团队意识与责任感。

  云和二中的球队起源于2005年的一场校内篮球赛,与强敌一较高下,在万众瞩目中投出关键一球,紧张刺激的篮球运动本就是不少学生的“最爱”。“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充分利用“课后80分钟”为热爱助力,持续升级设施设备、引育专业教练,以“社团+特色课程”的模式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提升训练质效。云景两县篮球联赛八连冠、市级比赛稳居前三、夺得省级比赛第四……室内球场上悬挂的一面面旗帜见证了队员们的拼搏成长。“篮球不单单是一项运动,它让许多孩子有了更多人生选择,十几年来,学校走出了20多名国家一级和二级运动员,我希望大家能始终保持这股激情与闯劲,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球队主教练潘宏说。

  与教学任务解绑,也为许多教育工作者创造了聚焦“全面发展”目标大施拳脚的重要机遇。叶晓俊是县实验小学的在职教师,同时也是学校机器人社团的负责人,近几年,实验小学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在校内创建“智创中心”,先后开设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实体机器人、Scratch编程等一系列机器人课程。借由多方合力,叶晓俊与学生们仅用一个学期就拿下了6个全国和省级一等奖,近3年来,实验小学学生作品更是先后取得世界级银奖2项、国家级金奖30余项及各类奖项300余项。从拥抱素质教育到迈进“一校一品”提优拔尖,在与孩子们共迎未来的过程中,县实验小学为自身与县域教育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下阶段,云和将继续立足现阶段“一校一品”建设成果与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围绕特色做品牌,持续提升课后特色课程覆盖面、推进“一校多品”建设落地,以生动丰富的“课后故事”为抓手,擦亮特色招牌,展现云和教育新风貌,为推进“县中崛起”,助力云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再添亮色。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