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梯田美如画 风貌改造引客来
2023年09月18日 09:41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凤凤 通讯员 颜杰     编辑:陈捷

  近日,省建设厅、文旅厅、总工会、风貌办联合公布全省第一批风貌共富游线,云和“最美梯田”城乡风貌共富游线成功入选,全市仅3家入选。

云和“最美梯田”城乡风貌共富游线是云和“最美梯田”县域风貌区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风景线以云和梯田为核心景观,串联以木玩童话文化为主题的云和县木玩童话小镇、以云和湖滨水休闲康养为主题的云和云曼国际度假休养区、以特色畲族文化体验为主题的下垟村畲族文化体验区、以千年古村体验为主题的坑根村千年古村落文化体验区等多样化文化体验为主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乡风貌共富游线。

  自“最美梯田”县域风貌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风貌办就高标准编制《云和“最美梯田”县域风貌区建设方案》,对“最美梯田”风貌区建设进行总体管控,并依据村庄特色构筑“一村一品”,制定出台《云和梯田风貌区管控导则》,对景区村实行差异化风貌管控,实现村庄风貌长效引导控制,实行负面清单,对风貌区设计分层次进行整体控制、单体控制和设施环境控制,确保风貌区建筑风格、环境面貌相互协调,全力打造整体大美、云和气质县域风貌。

创建工作还坚持集群发展,高站位整合资源包,以“大梯田景区集群”理念谋篇布局,景区化打造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以梯田景区辐射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坚持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投入双轮驱动(风貌区内社会资本投资占56%),创新与社会资本成立合资公司,通过社会化投资、专业化运营、长效化管理,积极构建政府、市场、企业、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与发展共同体,云和梯田发展模式也成为全省16个践行“八八战略”经典案例之一。

  在打好特色牌、生态牌的同时,我县还把文化作为风貌区的核心竞争力,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重点在下垟、梅竹、坑根等核心村动态植入传统文化,推出互动性展示、沉浸式表演、参与性游览等项目,增强游客体验感,提高“回头率”;通过举办开犁节赛事、学农课堂、畲族婚嫁演绎等活动,系统挖掘农耕文化、银矿文化、畲族文化,形成以开犁节为代表的非遗项目体系。据悉,自2023年4月推出共富风貌游线以来,已吸引18.1万游客参观体验,特色旅游增收33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跨区域提质扩面,不断提升风貌辨识度,擦亮新时代云和梯田金名片。”县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