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坑根村古朴清凉成网红——比城里低7℃ 夏天不用开空调
2023年07月24日 09:29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凤凤 陈雅雯     编辑:陈捷

  盛夏,乘车沿着云和梯田景区蜿蜒的公路行驶,迎面吹来的风逐渐变得凉爽宜人。没过多久,我们就来到景区最核心处的一座网红古村落——坑根村。

  坑根村海拔1000多米,已有800多年历史。从高处俯瞰,一间间古朴的村舍错落在梯田旁,构成了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画。

  刚到村里,我们就遇到了坑根村委副主任张其虎。10多年前的坑根村,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一片脏乱差的景象。“转折发生在2003年,随着‘千万工程’不断推进,我们坑根村也变了模样。”张其虎介绍,2011年,借着梯田景区建设,坑根村陆续修建了老茶楼、石寨拱门、梯田游步道等,公路通到了村口,既方便群众出行,也方便游客来往。就是在这时,原本在外务工的张其虎回到老家,将老房子修葺一新,建起了坑根休闲庄园,办起了民宿。

  张其虎说:“回到坑根村后,发现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特别适合居住。”张其虎说,坑根村气温比云和县城大约低7摄氏度,夏天都不用开空调,“每年酷暑,全国各地都有游客前来纳凉,可热闹了!”我们在村里的感受,确实如张其虎所说——清凉。若不是亲身体验,我们几乎不敢相信,盛夏时节,在号称浙江火炉的丽水竟有如此凉爽的地方。

  “白天休闲观景,夜晚听虫入眠,微风拂过凉爽宜人,这里真是独具特色。之前我只在线上社交平台上看到这个村,今年第一次来到村里,果然名不虚传。”途中,我们遇到从江苏来坑根村避暑的游客许华洁,她连声称赞不虚此行。

  近年来,坑根村借助梯田创5A景区建设,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集聚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村里创业。

  金华姑娘吕矫健辞掉干了7年的化妆品检测工作来到坑根村。5月初,她的手工皂作坊开张。

  “这边的阳光、空气、水都和城市不一样,坑根村的植被茂密,四季不同的植物都可以做到手工皂里,还能体现四季变化,和自然景观交相呼应。这是我理想中的乡村生活。”吕矫健说。

  我们行走在村里,或踩着卵石铺就的小路,或踏上石板砌成的台阶,一步一景,乡村古韵触手可及。路边,我们看见两位来自上海的游客正在拍照,他们说:“坑根村不仅让我们欣赏到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让我们看到了保留完整、原汁原味的古村落,这非常难得。”

  就在这时,一场阵雨突如其来。雨后,凉风轻拂过肌肤,清新舒爽。继续沿着石板路走向村子深处,在“坑井人家”农家乐旁,我们看见竹吊桥上两位披着蓑衣的老年村民,各背着一筐沾满泥土的新鲜蔬菜从田地里往回走。

  “坑井人家”的工作人员、村民叶根伟自豪地告诉我们,整治后的坑根村,是很多村民、游客心目中的养生地。如今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地干农活的比比皆是。“以前,村里的环境差,但现在不一样了,不仅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我们村民日子也非常有盼头。”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