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那场夏雨里的奔跑
2023年07月12日 09:50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于刘燕     编辑:陈捷

  于刘燕

  母亲是月初来的,这是三年来我们的第一次相聚。

  母亲只待了一星期,因为惦念家里的牛羊,没几日便匆匆赶回去。送她乘上回家的飞机后,我一个人坐在出租屋里怅然若失,憋了半晌的云也终于忍不住开始呜咽出雨点。

  母亲二十多年没有出过远门,几十亩黄土地,一条穿山马路,两扇大门一关,就是她的全世界,照顾子女、料理庄稼,是她年复一年的前半生。母亲在贫瘠的土地上耕种着我的学费,放牧着我的童年。羊群白花花,像一朵朵白云漂移在山间,母亲说,它们就是我以后走出大山去读大学的路费。

  “六月羊,肥满肠”,应着好时节,母亲几乎每天都会把笼圈中的羊赶去山里草木最肥美的地方。放暑假的时候,我和弟弟也会一同前往,母亲扛着锄头走得飞快,弟弟挥着长鞭昂首阔步,大黄狗时不时追赶着脱离队伍的“叛徒”。领头羊脖颈上的铃铛声撞碎了山间的风,我们和羊群浩浩荡荡地走过一整个夏天。

  记忆最深的是碰上雷雨,风静下来,云压下来,日头就暗了。

  “要下雨,快回家!”

  母亲的吆喊和天边隐约的雷声一起传来,我和弟弟一骨碌从田梗上爬起,顾不得拍掉身上的泥土,两边夹击合围,将山羊们赶下陡坡。刚到大道上,雨点不留情面劈头盖脸地砸下来,羊群感知到了什么一般,开始疯了一样齐齐往家的方向飞奔。急促的铃铛声、雨声和着奔腾的蹄音,仿佛冲锋杀敌的号角,又像是鸣钟击磬的演奏,“黑云翻墨,白雨跳珠”,绘就了一幅宏大而震撼的泼墨画。

  雨下得越来越放肆,地面上开满了水做的“烟花”,我有点睁不开眼,母亲从后面追来,一把将斗笠扣在我的脑袋上。我头上的那一片天,雨停了……

  终于回到家,母亲让我们先进屋,自己继续冒着雨将羊群安顿好,然后为我和弟弟擦干头发,换洗衣服。我和弟弟在房间里嬉闹,学着屋外棚下挤作一团的羊儿们“咩咩咩”地叫嚷,将刚刚的狼狈逃窜全都抛到脑后,真是应了那句“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

  很久以后,每当遇到下雨天,我的思绪就会回到无忧无虑的小时候,回到这一场夏雨里酣畅淋漓的奔跑。

  这次来到我工作的城市,母亲满眼都是惊叹。杭州的夏季像是一场文艺电影,放映着没有尽头的绿。我们在西湖听莺唱蝉鸣,看锦鲤摇曳,尝江南食味。母亲的言语中句句都是感叹,杭州果然是个温柔乡,九溪十八涧的山都不似北方那样粗莽。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母亲啊,你记不记得,那粗莽的山里,你曾温柔地为我遮挡了多少滂沱大雨?

  那边载着母亲回北方的飞机一落地,这边江南的梅雨便应季而来。

  “荷钱浮翠点前溪,梅雨日长时”,此刻望着窗外的如帘细雨,空阶滴沥,独在异乡羁旅十年的我突然深深共情了古人“小窗一夜芭蕉雨,倦客十年桑梓心”的悠思。

  雨声沙沙,是水花与人间撞个满怀的余音;雨声簌簌,是雨滴和大地久别重逢的低语。雨落在庭前,是悠闲;雨落在湖里,是深情;雨落在檐上,是挂念。我希望,山野间寒耕暑耘的母亲,心坎上有日复一日的好天气。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