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党员“爱心妈妈团”:情暖山区留守娃
2023年06月19日 08:59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何沈瑶     编辑:陈捷

  轻柔的阳光透过淡淡的白雾,将丝丝缕缕温暖的金色洒向县第三中学宁静的校园。空气里酝酿着泥土的芬芳,郁郁葱葱的树木以蓬勃向上的姿势展现在每个人眼中。

  铃声响起,一张张充满朝气的小脸探出门来,水灵灵的双眸,喜滋滋的笑容,他们来自全县的2镇2乡3街道。在这里,他们享受着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被老师们“妈妈”般的关爱着。

  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这所“办在城里的农村学校”里,8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或进城务工子女。30个教学班、1350名在校生中,单亲、离异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占15%左右。他们大多没有完整的家庭,很多时候独自守望着童年的远方,在父爱母爱缺失的年月里沉默着,落寞地走在成长的路上。

  直到走进云和三中,他们感受到了“爱心妈妈团”给予的温暖和爱。

  以“妈妈”的身份让孩子不再缺爱

  “每年我们都会对入学新生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发现总有一部分孩子,学习上比其他孩子费劲,注意力难以集中,上课发言声音轻,成绩上不来,周末作业完成情况不理想;他们相对内向,缺乏自信,不愿意和老师同学敞开心扉交流……”校长徐立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如何破解这部分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让他们更好地健康成长?

  于是,学校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走进学生家中家访,发放问卷调查。

  原来,这部分学生大部分都是单亲家庭子女:有的父母离异后,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长期居住;有的父母离异重组后,跟随其中一方生活;有的小时候母亲改嫁,与母亲没有任何联系。因为家庭的变故,孩子们的青春期蒙上了一层阴影。他们习惯了沉默不语,过于早熟和懂事。在他们稚嫩的脸庞下,隐藏着对于父爱母爱深深的渴望。

  2017年,云和三中开始组建党员“爱心妈妈团”——党员女教师与1至2名单亲家庭孩子结对,扮演孩子们的“在校妈妈”,对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精神等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和关爱。

  “爱心妈妈”和孩子们定期参加“五个一”活动,即每年一次“微心愿”、一次亲子活动和每学期一次家访、每月一次班主任交流、每周一次谈心。在实际结对中,党员“爱心妈妈”的付出远远超出“五个一”的要求,还有很多非党员教师、男教师也积极争当志愿者“妈妈”,通过一点一滴的关怀帮助学生们打开心门,拥抱生活。每年,学校有近百名教师与200多名学生结对。

  “爱心妈妈”们会出现在学生宿舍里,陪伴“孩子们”,跟他们一起洗衣物,打扫寝室,谈心说事;会把“孩子们”带回家,给他们补充营养助长个;会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查漏补缺。

  亲子运动会上,“爱心妈妈”们和结对的“孩子们”手挽手、背靠背,一起欢呼、一起雀跃,共同分享运动的快乐。

  “‘爱心妈妈’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他们人生的导师,孩子们感受到有人给他温暖,心里的‘冰’也慢慢融化了。”徐立民说。点一盏心灯照亮孩子前行的方向

  初见那些眼神怯生生的留守孩子时,这些“爱心妈妈”一边尝试着与孩子们交流,一边主动学习起了心理健康教育之类的知识,有时互相分享,希望更好地与孩子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程海丽老师在心理辅导上有专长,常常与结对的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内心动态:“很多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叛逆,心理问题影响很大。不少孩子不对外交流。”林同学5岁时父亲去世后,母亲回到了她的家乡云南,林同学只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的内心非常渴望母亲能回来,但是一次次,母亲都只是在哄她“如果乖”就会回来。她却在一次次等待中失望,终究都没有等到妈妈。她的内心是孤独的,缺爱让她变得厌学。

  发现学生的厌学情绪后,程海丽多方开导,鼓励她面对自己,多参加喜欢的活动来展现特长,如参加演讲比赛、做国旗下的讲话,一个学期下来,孩子变得自信了。

  “‘爱心妈妈’就像我的第二个妈妈,给我母亲一样的关爱。”

  “天冷了,爱心妈妈兰淑红给我买了衣服。”

  “见我都用纸杯装水,雷弘老师给我买了保温杯。”

  ……

  一件连帽卫衣是刘同学特别珍惜的礼物。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她,几乎没有感受过妈妈的关爱。兰淑红老师看着特别心疼。“自己也是当妈妈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觉得孩子真的苦,能帮助一点是一点,希望自己就是他们心灵的一块栖息地。”遇到敏感脆弱的温同学爱哭,兰淑红就给予孩子鼓励,教她学会遇到问题积极面对,学会坚强。一点一点引导她,在背后默默支持她,耐心听她倾诉。

  在孩子们眼中,兰淑红老师就是他们的好朋友,孩子们习惯亲切地喊她“小兰”“红红”,遇到开心的事,就跟她分享,手挽手,笑脸贴到她脸上。

  很多琐碎的事情,老师们已经记不清,可却温暖着学生一辈子。一次,兰淑红就遇到了以前的学生,他特意走到身边,很郑重地向她道谢:“兰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有一年下雪,我唯一的一双鞋子走湿了,是您用纸巾帮我吸干后递给我,我才有鞋子穿……

  谢谢老师!”用爱和责任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

  “廖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陈同学至今一直无法忘记“爱心妈妈”廖水英给她的帮助,那一年,父母闹离婚,让她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是廖老师陪着她一起分析,与父母多次交流,平稳地度过了情绪波动期。

  父母离异后的那段时间,她常常动不动就想打人,莫名其妙地哭泣。成绩由原来的前五名跌到了200多名。廖老师来到她家里,发现她跟随母亲一起生活,因讨厌继父导致性情改变。她说要逃离家庭外出打工,是廖老师一次次挽留,做她的思想工作,并把她接到自己家中住,这一住就是两年。两年里,廖老师如同亲妈妈一样地关心她,让她衣食无忧,安心学习。如今的她已是某大学的在校生了,寒暑假的时候,女孩还要来廖水英家里住几天。她总是逢人便说,廖老师是她人生中的贵人,是廖老师带给她幸福,改变了她的命运。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词里的人生在王杰身上完美演绎。他从云和三中毕业,如今又回到母校任教。云和三中的“爱心妈妈”钟华燕改写了他的人生。曾经作为留守儿童的他,通过爱心结对被安排给了钟华燕老师。

  第一次见面谈心,“钟妈妈”就带着他到健美操训练场地,“抬起头,自信点,体育课上你的弹跳力不错呀,有没有兴趣?”那一刻,他的心沸腾了。“是呀,我也可以试一试。”从此以后,训练场上多了一位在追光路上努力奔跑的少年,还有那亦师亦友一路陪着他过关斩将的钟妈妈,用爱奋力托举出一个山区孩子渴望走出大山的梦想。谁能想到这个曾沉溺于游戏的瘦小少年在“爱心妈妈”的引导呵护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成为了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并以健美操特长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如今,王杰回到了母校云和三中,与他的“钟妈妈”一起,为更多孩子去完成他们的梦想。

  面对这些,钟华燕却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孩子实现梦想。在钟华燕的“少年帮扶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数十位结对学生的家庭信息和每月学习计划等。她总惦记着这些孩子,常上门看望,为他们带去所需的书籍文具和衣物,和孩子们谈心。

  孩子们身材瘦小,钟华燕看得心疼,常早起用电饭锅为孩子们煮鸡蛋补充营养。“孩子们的路要走得更远,操要练好,文化课也要顾牢。”她用钉钉群专门创建“学生成绩动态档案”,利用训练间隙带孩子们背诵课文、预习功课,监督孩子们学习。

  云和三中的党员“爱心妈妈团”年复一年地结对帮扶着留守学生们,他们总将学生视若己出,让缺失母爱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的温暖。事无巨细地照顾他们的学业和生活,用爱和责任点亮这群山区孩子的人生。孩子们在默默地接受着、感恩着,有时候会搂住这些爱心妈妈们喊“妈妈”,那一刻,足以让“妈妈们”觉得既欣慰又心疼。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