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朵梨花的N种可能性
2023年03月27日 09:05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梓嫣     编辑:陈捷

  

  眼下,云和万亩梨园进入盛放期,花香四溢、清雅脱俗。

  古往今来,人们用“花开富贵”表达对美满幸福生活的向往,如今,这样的愿景伴随盛放的梨花化为现实生活之美——云和雪梨产值突破亿元。

  作为远近闻名的“雪梨县”,云和在发展万亩雪梨种植产业的同时,还以梨花为媒,延伸出乡村旅游、民俗展示、休闲运动、农事体验等一系列新业态。昔日因品种老化而逐渐式微的云和雪梨,也因此一跃成为“好种、好卖、好吃、好挣钱”的“共富果”。

  “美丽就是生产力”

  迎着春风,梨花烂漫白如雪,不仅装点了美丽乡村,也改变了云和农民的“挣钱思路”。

  元和街道梨庄村苏坑自然村距县城17公里,苏坑梨园环山而建,以“梨山映景”闻名,曾入选浙江省百大“最美田园”。尽管地处偏远,但每到春季,漫山梨花总能吸引如织游客,花海中欢声笑语不绝,处处可见“满园春色关不住,古树梨花醉游人”的美丽乡村春景图。

  “这儿的古树梨花真美,我们专程从市区自驾来踏春。”来自莲都的游客苏女士一边拍照,一边对记者说。好风景带来好“钱”景,美丽便成了生产力,以梨花为媒,云和打出集观光、民俗、休闲于一体的“梨花经济”牌,让梨农融入休闲旅游产业,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助力乡村旅游和梨产业发展。

  尝到“梨花经济”甜头的村民,种植果树的积极性愈发高涨。“近年,梨庄村和沈村村不仅新增雪梨种植面积,并对原有梨树进行了品种改良,推进雪梨产业提质扩面。新建的苏坑梨园、沈村梨园充分融合农旅元素,今后两个村串点成线,将形成具有规模效应的雪梨产业示范带。”梨庄村党总支书记叶长法说。

  梨庄、沈村实现产业抱团,是元和街道实施“兴村联盟”行动的成功缩影。为深入推进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元和街道在15个村社全面实施“兴村联盟”行动,实现“互帮互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进”,在共同推进云坛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同时,重点打造“梨花微雨”最美风情线,在村庄环境整治、沿溪景观打造、沿路经济带建设上相互助力、协同并进。

  以“美丽”为核心的创造性试验,在云和随处可见。随着“梨花微雨”摄影采风节、农民丰收节暨云和雪梨采摘节等“雪梨+”活动的先后启动,过去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小山村纷纷“因美出圈”“因梨而兴”,家底殷实的梨农受此鼓舞投身生态农业、餐饮业、民宿业,就连赋闲在家的老人也在路旁支起小摊,出售冷藏的梨果、梨干或采收自梨园的野菜,一个春天下来,也能挣数千元。

  “淘汰和新生”是同一枚产业硬币的两面

  云和雪梨始种于明景泰年间,距今已有560多年的栽培史,历代梨农用智慧与汗水,培育出一代中华名果。得到业界公认的是,云和雪梨比天津雅梨甜、比山东莱阳梨多汁、比义乌梨细嫩,因此一直备受市场青睐,先后拿下3个国家级金奖、23个省级金奖,云和也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优质雪梨重点县”。

  尽管有着傲人的历史,但雪梨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许多梨农回忆起曾经的挫折,依然唏嘘不已。“外地的优良品质不断冒头,我们虽有漫山梨树,但果品不进则退,价格越卖越低,大家觉得打理梨园不划算,干脆抛了荒。”梨农雷宗明告诉记者,以梨为名的梨庄村是畲汉混居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雪梨专业村,但随着梨价的持续走低,村民们纷纷转投食用菌产业,满村梨树无人打理,雪梨品质每下愈况。

  与梨农的直观感受不谋而合的,是专家的产业分析研判。“由于品种不纯,传统云和雪梨的个体差异非常明显,不仅影响品牌发展,也不利于产业的规范管理。”从事38年水果技术推广工作的丽水市水果产业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周晓音从2000年起带队开展“细花雪梨”“粗花雪梨”“翠冠梨”等品种的优系资源调查、收集和筛选,并在云和雪梨优株母本园建设、种苗繁育、高接换种等主要环节实施成果转化应用,使原本面临淘汰困境的云和老梨树重获新生。

  为进一步提升云和雪梨的品质和口感,云和雪梨办通过多次考察,从江苏苏州引进了一款有机硒叶面肥开展对比试验,雷宗明的梨园首批受益,产出的雪梨经农业农村部果品质量检测中心分析测试显示,喷洒硒肥的雪梨果肉酥脆爽口,糖分较普通雪梨提高14.2%,且香味浓郁,抗氧化程度明显提高。

  “雷宗明的先行示范,让村民看到了发展雪梨产业的希望。”叶长法说,此前雪梨因品质下降等原因,每公斤售价已跌破4元,但随着雷宗明基地里的老雪梨树与早熟梨“翠冠”等品种成功嫁接并实现矮化种植,雪梨的口感和产量大幅提升,价格也节节攀升。云和县民丰雪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蓝小建给记者算了算2022年的“雪梨账”:1公斤老雪梨卖到了30元,60亩基地的销售收入超过了40万元。

  “在农业部门和种植大户的引领带动下,梨庄、包山、沈村、安溪等一批传统雪梨种植村落重新拾起了这个老产业。”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凌益春告诉记者,雪梨种植专家主动为梨农服务,不仅建起了雪梨种质资源圃,还开设了雪梨学校,免费为村民提供雪梨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销售有困难的梨农卖梨,“‘雪梨贷’等金融产品则解决了梨农扩大规模的资金之渴,梨农种植积极性愈发高涨。”

  “有了这笔钱,就不用为开春购买肥料、扩建冷库操心了。”雷宗明通过“雪梨贷”拿到了25万元,打算今年继续增加梨园的“科技含量”,更令他自豪的是,全村的雪梨种植面积已经超过800亩,“咱梨庄村的名号比过去更响了!”

  “借船出海”展开品牌溢价的多重试验

  经过品种改良,云和雪梨的口感越来越好,但日渐式微的品牌知名度,却一直阻碍着它走出大山。

  县仙宫果业董事长严伟东,对此深有感受。老严是林业科班出身,从种植雪梨起步,一路发展起云和雪梨的龙头企业,雪梨品种渐渐改良、优化变佳的经过,他全程参与。但在此期间他深刻意识到,梨农单打独斗的困难依然非常大,“市场上的产地梨实在太多,云和雪梨的名气不够响亮,价格就很难上去。”

  严伟东不甘心,想通过品牌来实现溢价。如今,他创建的以“仙宫”“仙宫湖”为代表的云和雪梨曾先后荣获3个国家金奖、18个省级金奖,成为丽水名牌产品、丽水市著名商标。“打响了牌子,日子就好过多了,之后每年的收购价总能以15%左右的幅度上升。”严伟东认准了这条路,在丽水、青田、温州、杭州等地建立了6家营销网点。

  “把云和雪梨打造成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旗下的子品牌,开展整体营销包装、到外地参加推介会的效果会不会更好?”农业部门的提议启发了严伟东,在当地政府推动、企业和合作社的协作下,“云和雪梨”进入了广州、深圳、上海、南京、福州等多个城市的大中型超市销售,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许多客商主动上网订购。“公用品牌上的‘云和雪梨’四个字,是我请知名书法家题写的,本来打算留给自己公司使用,现在政府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帮我们推广产品,我也愿意把它和大家一起共享。”严伟东说。

  随着雪梨产业优势愈发凸显,云和涌现出了许多新模式、新业态。在先后举办“梨花微雨”摄影采风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后,“雪梨+”这篇大文章在云和做得有声有色。

  如今,一个融雪梨产业、古色乡村、绿色田园、乡村节庆活动为一体的农文旅产业正逐渐兴起,为云和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注入精神动力,让雪梨产业加速“火”起来。

  与此同时,依托雪梨产业,这些年来,云和梨农还做起了雪梨酒、雪梨膏,提升雪梨的附加值。“我们还将拓展雪梨贸易合作,通过互联网扩大雪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凌益春介绍,在云和加快推进的“一区两带三园百微”农业产业布局中,云和雪梨产业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加紧实施,“力争实现量质快速突破,把雪梨培育成云和农业第一主导产业。”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