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封家书
2023年03月10日 09:06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捷

  钟礼平

  【编者按】这是一位耄耋之年的父亲写给风华正茂的女儿的一封信,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位老父亲对子女的深情厚爱,也寄托了老年一代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亲爱的瀛瀛:

  这封信,浓缩了爸爸平日要对你畅谈的万语千言。

  只有熬过长夜的人,才懂得黎明的可贵;只有度过严冬的人,才知道春天的温暖。爸爸已是耄耋之年,近年又与疾病鏖战,深感有生之年不多了。但与你相处的点点滴滴,就像一束阳光始终温暖着我的心。有女如此,夫复何求?

  民以食为天。向来崇尚简朴生活的我,自古稀之年起已坚持食用“6元餐”16年,可得知我身体抱恙后,你从去年国庆节开始天天为我预订四荤四素一汤的营养套餐。虽然你因工作远在西子湖畔,可你对爸爸的关心从不缺席、从不减少,营养套餐是那么地美味、那么地甘甜。在我心里,你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帮助爸爸悠悠然颐养天年,给爸爸带来陶陶然幸福满满,让爸爸欣欣然活一天乐一天。

  年纪大了,好像更爱回忆了。记得你小时候,爸爸既做父亲又当母亲,一双手照顾你吃喝拉撒、陪伴你读书玩乐,多少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爸爸抱你上医院。而懂事的你总会在节日里祝愿爸爸康康健健、平平安安,当爸爸病倒在床上你也一直依偎在床前看护……前不久,得知我生病住院,你忙里偷闲请假五天,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竭尽全力助阵爸爸与病魔鏖战。人生中有彩虹更有风雨,庆幸的是你一直陪伴在我身边,让我无惧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挫折磨难。

  世有陶渊明,菊花无憾焉;世有齐白石,牡丹无憾焉;世有钟子期,俞伯牙无憾焉;世有孝女曹娥,其父曹盱无憾焉。我有好女儿瀛瀛,今生今世亦无憾焉。瀛瀛,你是爸爸的女儿,更是中华儿女。华夏有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领导,亿万中华儿女世世代代无憾焉,希望你们青年一代把党的恩情永远铭记心田。世界上任何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这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平等,爸爸有生之年不多了,百年之后愿女儿不要悲伤,一如既往以自己的专长全心全意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这便是我所期待的薪火相传。

  这封粗拙的信件,是耄耋之年的父亲赠给风华正茂的瀛瀛终生的留念!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这是鲁迅先生的“怜子”名言。是的,昨天,今天,明天,爸爸永远爱你,永远怀着牵肠挂肚的心愿祝福你,直到驾鹤西去微笑回眸人间!

  ——写于癸卯年鸟语花香的春天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