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春分盛事
2023年03月10日 09:04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甘武进     编辑:陈捷

  甘武进

  春分,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盛事扑面而来,令人着迷,让人陶醉。

  如果说,惊蛰吹响了万物生长的号角,那么春分则带着融融的和风暖阳滋润着回春的大地。这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方进入明媚的春天,辽阔的大地上处处生机盎然。欧阳修在《阮郎归》中写道:“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秋千慵困解罗衣,画堂双燕归。”全词景色如画,春色撩人,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

  马嘶鸣,梅子青,柳叶细,蝴蝶飞,花上露,春草茂,梁上燕……如此美景,令人向往。无论南方北方,春分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放眼望去,旷野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田野里,小麦拔节,油菜花香;道路边,树木则用蛰伏了一冬的能量,蓬蓬勃勃舒展自己的身姿。清晨的空气和阳光里,有一丝沁人心脾的甘甜,微拂晨风如弦乐一般与早起的人们共同演绎幸福生活下的生机与和谐。

  杨柳青青,嫩绿的新叶随着枝条沿着河岸丝丝下垂,在春风吹拂中,有着一种迷人的意态。那高高的树干就像美女亭亭玉立的风姿,下垂的柳条就像她裙摆上的丝带。春风由无形化为有形,用她的神奇与灵巧裁出了春天。桃花开了。一株粉红,立在农家的房前院中,两三株一簇,依在乡村的井栏边。阳光明媚的春分里,树上一束粉红,树下潮湿的黑土上落红点点,是乡村明艳的一束一簇的欢喜。

  各种野菜经过寒冬的浸润,纷纷登上大地的舞台,一棵棵、一簇簇,沐浴明媚的阳光,享受雨露的滋润,生机勃勃,勾起大家的食欲。李白诗云:“昔在南阳城,唯餐独山蕨”。陆游对荠菜情有独钟:“残雪初消荠满园,糁羹珍美胜羔豚”,甚至还“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香忽忘归”。人们挎着小篮子,带着小铲子,穿行田野里,挖些鲜美的野菜回家,清炒、凉拌、炒肉、包饺子做馅,摆上一桌,满屋子都是春天的味道。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郊外,在河滩,出游的人们带着孩子放风筝。风筝带着春的声音,嗅着春的气息,跳跃着,在地面与天际间飞舞。大家张口仰视,呼吸新鲜空气,身体随放飞的风筝不停移动,四肢百骸无比舒畅。在绿色的田野,在大自然中,人们放飞属于自己的那只风筝,把孩子的心放飞,把家人的梦放飞,让梦想和希望自由地翱翔。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乡下,家家户户开始忙碌了。妇女们把早已买好的种子拿出来,放在洒满阳光的院子里晾晒,让它们能茁壮地生根发芽;男人们到地里翻耕,施肥。播种前,乡亲们把地翻了又翻,耙了又耙,直到田里咕咕冒着油泡了,直到泥土酥酥的像才出笼的馒头一般了,才将一颗颗饱满的种子连同融融的春光和质朴的情感,一起从手里抛撒出去。他们和着春分的脚步,播种希望,期待收获的美好。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一个春分的时令,犹如一纸暖暖的宣言,告诉大千世界及这个世界里的人们,春已铆足了力气,展露着不可一世的恣意和热闹了:春分,是一个梦想的开始,是一个故事的楔子,也是漫山遍野、车水马龙当中无数鲜活生命的涅槃。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还在等什么呢?在春分的盛事里,我们来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吧:一切美好,都在悄然发生,都在悄然而至。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