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声春雷惊蛰始
2023年03月01日 08:57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徐新     编辑:陈捷

  徐新

  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春天加紧了前行的步伐,快步越过了雨水,转眼间到了惊蛰。

  惊蛰,古代也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意思是说惊蛰时节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于土壤里冬眠的小动物,昭示着我国的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古人根据自然界生物的变化将惊蛰形象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三候所对应的花信分别为桃花、杏花和蔷薇花。一候“桃始华”指桃花是月始开,山野尽是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二候“仓庚鸣”就是黄鹂鸣,“仓庚”之名源自其鸟感春阳清新之气而初出,处处可见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三候“鹰化为鸠”是指鹰变化为鸠,鹰指鸷鸟,鸠指布谷,因感春时气候而变化。

  在古人看来,惊蛰是一个关键性的气象日,因此在古诗词中,对惊蛰这一节气描写甚多,说明了古人对惊蛰的重视程度。晋代诗人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生动地描写了春回大地,大自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宋代诗人张元干的描述更形象:“老去何堪节物催,放灯中夜忽奔雷。一声大震龙蛇起,蚯蚓虾蟆也出来。”惊蛰的一声惊雷,让蛰伏了一冬的虫儿们从严寒桎梏中苏醒过来,争先恐后地挤进春天。陆游在《闻雷》中写道:“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抒发了在惊蛰时听到滚滚春雷之后那种充满希望的兴奋心情。惊蛰的雷声,让春天真正拉开了帷幕,它是大自然为人类奏响的一曲春歌,漫长而寒冷的冬天这时才彻底退出了大地的舞台。

  惊蛰后自然界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清澈而又蔚蓝的天空中几朵白云慵懒地漂浮着,阳光开始明媚起来,空气变得清新而不再令人感到寒冷了。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轻抚下,一池春水扯出了层层褶皱,泛起片片微澜,低吟浅唱着渐行渐远。河边瘦骨伶仃的杨柳也是不甘寂寞,枝条上一粒粒的芽苞,已经悄然萌动。田野里,杏树、桃树枝头的花苞渐渐膨胀起来,颇具呼之欲出的态势;小草们争着破土而出,露出了一个个嫩绿色的眉眼;返青的麦苗,青翠欲滴,汇成了绿色的海洋,时不时会泛起一层层碧波。泥土变得松软了,蚂蚁、蚯蚓也在进进出出地忙碌着。飞回来的鸟儿们也在枝头跳来蹦去,叽叽喳喳地唱唱和和,世间万物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惊蛰在农耕上更是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的到来意味着漫长的冬季休息已然过去,春耕的田间劳作从此开始。人们在这个时节开始忙碌起来,扛着各种农具走向了生机盎然的田野,有的在平整冬翻的田地,有的给茁壮成长的油菜追肥,也有的在自家菜地里撒草木灰,准备播种毛豆、菜豆、豇豆等蔬菜,辛勤劳作的人们把大地打造成了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他们正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