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谷米是宝
2023年02月22日 09:36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蓝义荣     编辑:陈捷

  蓝义荣

  今天,我在厨房发现电饭锅里有一碗几天前的剩饭。我没有直接倒进垃圾桶,而是专门装到一个小袋子里。

  因为老辈传递给我“谷米是宝”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对于剩饭,平时都是专门打包,冰柜保存,回乡下时送给老哥喂鸡。这次回县里过年,明天回市里上班,住处的冰箱就断电清理了,所以我心生一计:小区外就是浮云溪,溪里有很多鱼儿,这米饭正好可以喂喂鱼,也算物尽其用。

  小时候生产队效率低、种子差、化肥少,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白米饭,平时就地瓜丝饭度日。对于谷米,身为土里刨食的老辈是至尊至贵。比如孩子上茅房,事前必须检查衣服上是否有饭粒,免得饭粒掉进茅坑里;粽子吃完,粽叶要泡在水里,把一点点米星洗下来喂鸡;洗碗水(没洗洁精之类)里有点米粒、油水,也是舀出来喂猪,生活中,几乎没有可以浪费的食材。此外,父辈还会给我们讲一些“糟蹋谷米,会被雷劈”的故事,从此心生敬畏,不敢造次。

  想着这些往事,拎着剩饭下楼。今天的浮云溪波光粼粼,彩桥如虹。择一处亲水平台,彩鲤游弋,将米饭撒入水中,鱼儿不紧不慢地过来品尝……不时还冒几个泡泡,就当它和我打个招呼吧,心情很是愉悦。

  道法自然,长养万物。不管时代怎么变,“谷米是宝”是我们应有的敬畏。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