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中学奋力践行“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2023年02月03日 09:13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丽水日报记者 吕恺 周如青 通讯员 邹玲莉     编辑:陈捷

  “这是我们学校的新大门,校门广场迎着旭日朝阳,眼前这个书卷形建筑是云中的文化标志,镌刻着‘适性发展、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与学校求实、创新、协作、进取的校训相呼应,表达着学校希望每个云中学子能够秉持校训,不断进步。前面的这个牛型石,镌刻着学校的校名‘浙江省云和中学’,蕴含着学校从此会很牛,也意味着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日前,云和中学老师自信地介绍起校园风貌,从校门、校标到行知路、笃志楼、东风楼、惠云渠、青云广场、凌云楼、山海体艺馆、红枫林,校园的每一处都有独特的名称和寓意,文化气息浓厚。走进教学楼,老师们或专心备课,或认真上课,学生们精神抖擞,整个校园焕发着勃勃生机!

  示范引领 深化改革 校风焕新颜

  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0点50分在学校寝室入睡,除外出培训、参加会议等公务外,云和中学新任校长袁明月24小时全天候在学校里,他不是在校园各楼层走着,查看校风校貌、就寝纪律,就是在教室后边听课,与任课老师交流探讨,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有2万多步,被大家称之为“行者校长”。

  “既然各级部门如此重视‘县中崛起’,充分信任我担任云和中学的校长,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同广大师生一起奋起直追,紧盯目标,突破重围,用实际行动去战胜和挑战一个个困难,实现高考质量的新突破。”见到袁明月,他刚刚听完一节高三数学课,他坦露了学校存在的短板和痛楚,但对学校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为省特级教师,袁明月坚持每周上化学课,不仅为学生提供高效的学习方法,还带领化学老师谋划有效的教学方法。除了化学外,新学期开学至今,袁明月已经把全校140名任课教师的课都听过一遍,有些教师的课他已经听了五六节了。

  “我自己喜欢研究课堂教学,虽然我是化学老师,但也有一定其他各学科专业知识的功底,校长也是在不断学习中,我希望通过听课和巡课的方式打造有效的、适合云中特色的课堂。”袁明月说,在听课后可以与老师交流,改善以往的教学进度,有序推进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研究考点。

  在学校管理上,学校明确目标导向,完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以奖励高三年级、一线教师为主,修订完善了《高考奖金分配方案》《校长奖励资金分配方案》。在袁明月的示范引领下,云和中学的校长团队均以身作则,成为老师的榜样。这其中与校级领导有直接关系的便是取消校级领导的考核系数,将校长奖励基金的70%倾向于高三。

  “虽然高三老师非常尽心尽责,但有了这个举措,老师的干劲更足了,进一步激发我们敬业奉献的决心。”高三老师刘丽说。

  评价机制的变化,对于校长团队的影响最直接。云和中学副校长王月平说:“评价体制的优化和改革不仅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荣誉的提升,要求校领导身先士卒,虽然有压力,但大家都是希望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同时担任高二数学老师的王月平,每周除了八节数学课外,还负责学校的德育、安全等工作。在做好日常的学校管理工作外,校长团队成员肩负教学任务,担任课任老师,带领中层、引领老师,撬动学生的学习潜能,通过改革推进学校的发展,让校风焕然一新。

  比学赶超 奋勇争先 教学质量大力提升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学提质的关键。自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云和中学的教师们备受鼓舞,决心很大,干劲十足。在学校的教职工微信群,晚上10点多,一位老师在寝室走廊辅导学生,这个温暖的瞬间被值周教师拍下分享到群里。

  任教21年的高三数学教师陈丽珍介绍,这样的场景不足为奇,学校的很多老师都是早出晚归,坚守在教学一线。拿陈丽珍自己举例,每天从早上6点40分到教室,查看班级同学早读的情况,直到晚上9点50分学生就寝后才回家。“我的小孩住校了,丈夫也在单位就餐,而且学校的伙食很不错,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说我以校为家,开玩笑说让我住在学校里好了。”陈丽珍笑着说。

  据了解,云和中学高三的所有任课教师晚自修几乎都在教室,虽然有时没有安排坐班,但老师们也都在学校答疑、辅导。不仅仅是高三教师,其他年段的老师也都以“县中崛起”为契机,自我提升教学水平,踏实站好讲台。

  “语数英每周二下午第七、八节;七选三每周三下午第七、八节在科技楼开展集体备课;每次活动要定主题、定主讲人……”新学期,学校也出台了教学常规管理细则,从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辅导、测试、培优与补缺、励志教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工作,抓实有效备课、作业批改,强化监督检查,有效打造了适学课堂,2022年有5位教师在丽水市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他山之石助致远。10月底,云和中学主要负责人及高三教师代表赴慈溪中学,两校就学校管理、教师培养、人才培育、德育工作、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还有首批校级领导干部、骨干教师、青年教师进行一个月的跟岗学习。

  高三段长梅林峰也参加此次活动,他与慈溪中学高三段长就有关教学进度、教学安排、首考安排等方面一对一交流。“慈溪中学在新教材解读和高三考前冲刺安排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通过交流探讨,我信心十足,我们会借助慈溪中学的资源,结合本校实际,积极谋划云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向着目标努力前进。”梅林峰说。

  此外,云和中学还通过名优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学科组比学赶超,优化青蓝工程实施,留住优质教师,切实推进“精准教学”、“适学”课堂和“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与实践,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学教研质量。

  全员德育 爱心陪伴 学生内驱力充分激发

  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云和中学以提升学风、校风为导向,以激发学生的发展内驱力为核心,以培养成人成我、学技相通、知行合一的优秀公民为最终目标,全力提升学校育人氛围。该校从学生的一日常规入手,对起床、早晚读、上课和下课、课间、眼保健操、就餐、跑操、卫生、晚自修、就寝等项目作了细致化的规定,通过一日常规培养学生的行为规范。

  “叠好衣被,整好内务,打扫好卫生,关灯关水……”在一日常规细则上,每一项内容都有标准,每个环节都有相关人员负责检查,并进行评价反馈,确保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真正为学生的发展打下基础。

  “高一段组建了教师管委会,将经验丰富的老师与年轻教师一起,发挥各自的年龄特点进行分片管理,通过教室巡查、学生考勤和纪律等方面及时反馈,让学生能更加高效地学习。”高一段长周文龙介绍,良好的师生关系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一些年轻教师还通过个性化的激励方式融洽班级氛围。

  在云和中学,每位学生都有至少两位成长导师,一位负责德育,一位负责学科。针对高中学生的特点,成长导师不仅对学生的学科表现精准地个性化辅导,帮助其减少成绩短板,还不定期进行心理疏导、一对一面批辅导等服务,全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日常表现,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对单亲家庭、留守少年,我们会特别关注,倾尽力量去帮助他们,尽管志愿服务占用了我们很多休息时间,但是只要学生成长了,我们就很开心。”成长导师团的周荣阳说。

  多年来,云和中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开展高一启新礼、高二笃行礼、高三志远礼,跑操、课间室内操、篮球赛、高三壮行文艺晚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生涯规划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面对学校当前存在的学生进入C9、上特控线人数少的现状,学校特别组建了双一流、特控线突破攻坚小组,集中力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不单单只关注学生题目的对错,更加注重细节,并进行针对性地练习,从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能力。

  “新机遇新发展,我们将以校长团队的精心陪伴、管理团队的以身作则、名师骨干的示范引领、青年教师的激情向上,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和办学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为办好云和人民满意的高中、办好与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地位相称的教育而努力!”袁明月表示。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