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举全县之力争创全国首个梯田类5A景区
2023年01月04日 09:31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丽水日报记者 杨敏 通讯员 胡君鸿     编辑:陈捷

  开发一丘能生金的“最美梯田”,激活一方能卖钱的“云海奇观”,绽放一片能引流的“杜鹃花海”,开辟一个能受益的“星空基地”,孵化一类能裂变的“特色人文”……

  2020年12月,云和梯田景区通过国家文旅部景观质量评审,拿到5A创建“入场券”,有望成为全国首个梯田类5A景区。云和举全县之力砥砺奋进,通过集成式硬件设施建设,推动景区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有机结合,大力探索高颜值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经济发展齐头并进之路。

  在创建过程中,云和涌现了一大批不推诿、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干部,也有一大批讲奉献、讲大局的基层村民的“创建好故事”在县域传颂,为“临门一脚”“背水一战”,提供了厚重的助力。

  夯实13万云和人民

  未来美好生活的基石

  为什么要创建5A?在2022年3月2日云和梯田创5A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之前,云和不少群众、甚至个别党员干部心里都存有疑问。

  对于普通群众,大家认为,云和梯田已经名气在外,没必要大动干戈搞创建,费时费力最终还可能“竹篮打水”;对于党员干部,大家觉得,一旦提出创建,“5+2”“白+黑”将成为工作常态,对于个人而言,没必要甚至不值得。

  就是在云和梯田创5A工作推进大会上,县委主要负责人定调:举全县之力打好打赢梯田创5A攻坚战,为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提供特色支撑和有力保证。

  会上进一步提出,云和梯田创5A,不仅是引领景区自身转型、应对旅游市场激烈竞争的现实需要,也是将生态旅游业打造成为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有力抓手。要充分认识到梯田创5A具有里程碑意义、梯田创5A迎来难得机遇以及梯田创5A面临激烈竞争,拿出决战决胜的姿态,叫响决战决胜的声音,确保一举创成,将云和梯田打造成为丽水乃至浙江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全国乃至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梯田型景区。

  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云和举全县之力创建梯田5A景区的优势也不断显现:梯田景区景点体系逐渐形成,景区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去年以来国家、省委省政府等各层级领导先后莅临梯田考察指导,并为梯田的自然风光点赞;去年省委提出实施旅游“造月工程”,在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优先支持山区26县的重大文旅项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也都明确指出要支持云和梯田争创5A……

  为此,推进大会上,县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县上下真正警醒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全身心、无保留地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以苦干实干来“夯实13万云和人民未来美好生活的基石”。

  梯田景区5A

  创建工作全力推进

  “在创建进度上争分夺秒,在考核标准上每分必争。”县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人这样形容创建工作推进以来专班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具体创建过程中,云和始终扭住引擎、要点、支撑和基础四大关键,确保5A创建踩准节点、高效推进。

  坚持“效率为王”的创建引擎,景区项目推进步伐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接近尾声。以总体规划为引领,交通服务类项目上,公共道路旅游标识系统完工,通景公交完成采购并常态化运营;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一级游客中心停车场土方工程等工程均已完工。文化业态类项目上,世界梯田博物馆启动深化设计,天籁云和露营基地项目顺利签约;摄影基地项目土地顺利挂牌,梯田滑雪场启动施工图绘制;三个景中村活态博物馆进场施工。景观提升类项目上,景区近4000亩梯田修复工程全部完工,坑根石寨周边1500亩梯田修复工程进场施工;坑根村入口游步道景观提升工程启动政策处理,景区入口景观形象工程开工建设,七星墩观景平台项目方案完成多轮修改。环境整治类项目上,高速出口至游客中心通景公路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坑根村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工;梅竹和梅源村庄外立面、屋面、公共空间等整治工作全面启动。

  坚持“文景共赏”的创建要点,景区观感进一步优化,传统文化基因进一步激活。文化动态植入性增强,深挖梯田景区深蕴的四大传统文化,通过推进“四大馆”建设,增强四个景区村的文化植入;进一步扩大文化的动态展示空间,让畲族婚嫁在下垟动起来、银矿冶炼在坑根响起来、十八迎神在梅竹活起来。景区总体风貌大幅提升,目前,“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微改造、精提升”风貌整治提升项目等已总体完成,梅源、梅竹、坑根等重点村庄环境干净整洁、风貌协调统一,完成“入区便是风景”的环境优化改造。创新大地景观建设,将秋收后的梯田稻草再利用,在田间布景各类微场景,让游客感受浓郁的农村乡土气息;在索道沿线布局五彩水稻、向日葵、油菜花、紫云英等一年四季系列全时产品,实现“四季有景,处处见景”。

  坚持“活村业态”的创建支撑,景区“旅游+”“c+旅游”融合文章进一步丰富。打造休闲度假类产品,充分发挥梯田景区秋景特色,推出“云上稻梦田园生活季”活动,满足不同客群的多元化需求;以梯田IP稻草草和积木木为形象元素的亲子主题酒店一一稻草草遇见积木木在国庆期间对外营业。打造研学体验类产品,将景区独特地形地貌与探险乐园完美结合,建成体验式稻草草冒险主题乐园;整合梯田景区农文旅资源,打造云和梯田学农基地,让城市的孩子通过一天的体验时间感受农耕生活。打造综合式体验街区,在梅源村原有商业街的基础上,以“村庄亮化工程”为抓手,建成集新零售、餐饮、潮玩时尚、生活美学等众多业态融为一体的“一站式”体验街区,造就“乡村夜经济”。

  坚持“全民聚力”的创建基础,景区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目前,云和梯田在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媒体陆续刊播新闻130余条,梯田美景更是3次荣登央视新闻联播。2022年6月7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更是在推特上发了一组图文点赞云和梯田,在海外舆论场上引发热议。

  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赢得全域合力

  在梯田核心景区崇头镇坑根村,得益于5A创建的大踏步前进,原本偏远衰败的古村落,如今游客满村,村民们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70岁的商柳岳老人,是坑根早期被征用闲置农房的村民,现在她乐得合不拢嘴:“我的房子在出租之前都要倒塌了,出租发展成民宿后,不仅有人免费帮我修房子,每年还多了不少收入,我很满意。”

  在创建过程中,云和始终坚持“创建依靠人民,创成为了人民”的理念,把推动景区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宽“两山”通道,充分发挥景区辐射作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加速转换,带动“村庄强、村民富”。

  据统计,自梯田景区启动5A创建以来,已辐射带动县域近三分之一的南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惠及2万余人。现在,在景区工作的当地村民有170人;景区周边有农家乐民宿164家,从业人员420人,户均年营业额超过20万元;景区周边农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0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25000元,年均增长保持15%以上,增幅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5.5个百分点,总量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445元。日益完善的景区周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也吸引了大量乡贤、农创客、新农人返乡创业,如今在梯田景区,170幢空闲农房实现“二次利用”,5000余亩梯田被修复,土地抛荒率从2016年的45%下降到目前的5%,焕发出乡村的强大内生动力。

  创建中,畲族婚嫁博物馆项目曾一度面临“无地承接”的尴尬境地,下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方伟二话不说,把自家的老房子腾空修缮,使这一项目顺利开工,他意识到,这一项目对于村里发展是重大机遇,对村民增收大有帮助。

  崇头镇镇长张霞,在赶赴项目创建一线时,曾不慎摔伤了腿,但没过几天,项目工地上就出现了她拄着拐的身影。她说,创建工作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事关县域发展的重大项目,作为基层干部,更应该以身示范带动镇域全体资源,为顺利创建作出应有贡献。

  县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人说,当前,云和正以“大步跃进、快步推进、稳步奋进”的姿态,向着创建工作发起最后总攻。“所有硬件建设项目力争在明年‘五一’前收官,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软件方面的细节。对于2023年创成5A景区,我们很有信心。”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