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点绿成金”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2022年09月28日 09:35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俞海友 叶张敏     编辑:卢伟峰

  日前,记者走进雾溪畲族乡,只见绵延不绝的苍翠山岭与碧波荡漾的雾溪水库构成了一幅生动优美的山水画卷。十年来,雾溪乡在呵护好“大水缸”的同时,努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走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雾溪乡是县城人民的“大水缸”,一直以来,该乡坚持把饮用水源保护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全力加强水源保护力度。目前,已实现人口下山转移473户1606人,全乡79.8%人口在乡域外安居,让群众享受县城便捷公共服务、实现就业增收的同时,乡域内的生活用水下降85%,农业用水下降90%。此外,通过“森林银行”“云植树”等公益认养植树行动,全乡完成涵养林木种植5万余株,提升库区沿线涵养林15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87.51%。

  绿水润青山,青山变“金山”。在守护一泓清水的同时,作为全国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2019年,雾溪乡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县级“两山银行”,并衍生出“两山贷”“两山兑”“两山存”等生态信用积分应用体系,通过“正向加分、反向减分”的评判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雾溪村村民柳晓芬在县城创业多年,是首批“两山贷”的受益者。“‘两山贷’无需个人担保,利率也较低。通过‘两山贷’贷到的10万元,为我扩大电商经营规模提供了很大帮助。”谈起“两山贷”,柳晓芬连连点赞。截至目前,“两山兑”累计兑换积分12.6万分;“两山贷”已发放贷款220余笔,共计5500多万元。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核心,就是要把绿水青山蕴藏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财富和社会福利。近年来,云和始终坚持“两山”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扎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重点推进崇头、雾溪两个试点乡镇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除了雾溪乡,近年来,崇头镇也积极开展试点乡镇建设,打造以梯田生态、梯田农耕、梯田文旅、梯田民宿为内涵的“最美梯田农耕小镇”,深化“两山”转化村级金融服务站建设,加强高山生态气候价值转化,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老屋拯救行动,建立农房经营权流转平台等,让生态经济效益看得见、摸得着。

  “近年来,我县通过出台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办法、挂牌出让‘生态地’和康养指数平台建设等,在绿色金融、生态信用、政府购买、市场化交易等领域率先破题,积极拓展绿水青山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续的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进。”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在云和,“生态信用+”全域旅游和金融服务等应用场景不断深化,由生态强村公司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特色农产品推广等业务也在不断推进。接下来,云和将在区域环境生态化、生态资源市场化、生态产业高效化、生态产品品牌化等工作上寻求更多突破,全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云和样板”。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