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后山村:人人在写“共富故事”
2022年09月26日 09:42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丽水日报记者 项雅银 本报记者 梅明益 通讯员 董祥健     编辑:卢伟峰

  后山村是一个美丽的乡村,在群山环绕中,一幢幢新楼房鳞次栉比,红瓦白墙诉说着现代和古老的神韵;一条条马路平坦整洁,绿树花草点缀两旁,透露着向美向好的愿望。

  后山村位于云和西部,隶属凤凰山街道,有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3900人,丽龙高速、53省道等主次干道通村而过。后山村是通往云和梯田景区、云和湖赤石景区等必经之地,交通便利,优势明显。

  行走后山村,很难察觉出城乡之间的边界。随便采访一位村民,都能感受到向富而行的信心,每个人都在书写属于自己的“共富故事”。

  向美“生意经”

  后山村村尾,坐落着一家民宿,名叫“花开初夏”。像它的名字一样,民宿与花朵相拥,民宿里盛开着各种娇艳的花朵,千姿百态,摇曳生姿。大厅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木制玩具,无形中贴上了“云和标签”。

  “这是我住在这里的第一百零一个夜晚,我想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江西游客王先生,十分钟情“花开初夏”,多次到此休养。王先生是一名工程师,每年假期都要带着家人到“花开初夏”住上一个多星期,养生养心,“这里就是第二家乡”。

  “花开初夏”民宿的创办者是张洁夫妇。10多年前,张洁到后山村办民宿时,对村里环境并不满意。从那时起,后山村走上了“向美”之路,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如今,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画卷,在后山村徐徐展开。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我家民宿的生意更好了,许多上海、杭州、北京的游客也纷纷前来预定。”张洁谈起“生意经”,满脸笑意。去年,“花开初夏”民宿营业收入创下70万元,今年又被评为省五星级农家乐称号。

  “‘花开初夏’民宿带了个好头,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改造自家农房,创建品质民宿,生意都不错。”后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李荣表示,美丽乡村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今年,村里要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村建设,引导农家乐、民宿经营者等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

  向绿“产业路”

  青山绿水间,满树油茶果。

  眼下,在后山村重河湾油茶良种繁育基地里,管理人员每天都忙着择选优质油茶种子,为培育油茶种苗作准备。自2015年,重河湾基地引进油茶种苗,目前油茶种植面积已有400余亩。

  油茶是云和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重河湾基地充分发挥国家级油茶良种基地的作用,在油茶种苗培育、油茶产业推广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油茶产业从量的发展转变为质的提升,其中就有基地的作用,现在我们的油茶树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卿介绍,20多年前,基地按照每亩80元的价格向当地村民租赁种植土地,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让村民能够就近就业。

  目前,重河湾基地已有多个优良的油茶品种。其中,“长林4号”是我县自主培育的油茶种苗,油茶产量高,出油多且品质高。近年来茶油产业迅猛发展,去年,实现经营收入破400万元。

  近年来,后山村更是把“数字三农”建设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先行工程,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经过深入谋划、充分调研,主动连片流转近30亩土地,积极申报建设后山村数字果园小微产业园,通过农业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不断提高设施农业生产的管理效率和技术水平,进而推动农业经济效益、农民经营收入持续提升。

  向富“创业风”

  季伟平是后山村一带的“葡萄大王”,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业创业者。

  板寸头,身穿一件蓝色短袖,脚踩一双黑色的球鞋,见到季伟平时,他正忙着帮游客将采摘的葡萄打包、装箱。

  常年在室外忙碌,季伟平的脸晒得黝黑,但依然藏不住他丰收的笑容。“2015年,我就引进了‘阳光玫瑰’。今年的葡萄长势好,刚成熟,大批游客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季伟平笑着说,有时一天最多要接待400多人。

  在季伟平的带动下,后山村游客多了,葡萄销路好了,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如今,村民们还开辟了线上销路,仅线上渠道年销售额已超过30万元。

  季伟平葡萄种得好,又建起了一个集种植、观光、餐饮于一体的葡萄农庄,每年营业额700多万元。“我还想建造亲子研学基地和游乐园,把葡萄产业链再扩展。”季伟平说。

  一人富不叫富,全部富,才是真的富。季伟平带动乡亲们,开展“葡萄创业”。2010年,季伟平成立了当时云和首个葡萄技能培训学校。在他的带动下,云和及周边新增葡萄种植面积1000亩。

  后山村村庄中心,另有一番“红火景象”。“以后,这里就是我们村的‘地标’。”杨李荣自豪地说,这是后山村新建的综合楼,刚结顶,大楼建成后可以为村里带来每年30万元以上的集体收入。

  人人要致富,齐心奔共富。今天,后山村已经奔跑在新的征程上。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