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船帮古镇”的共富之路
2022年09月26日 09:39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紧水滩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何俊     编辑:卢伟峰

  当干部就是要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眼睛向前、脚步向下,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为村民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

  2021年9月,我有幸到素有“八百里瓯江上的璀璨珠宝”之称的紧水滩镇任职,负责联系“船帮古镇”石浦村,成为一名新石浦人。

  到任之初,为了更快地熟悉村情民情,我带着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在田间地头,在山间林下,在江边舟旁……我们与村民吃在一起、劳动在一起。

  结合实地走访和资料查阅,我了解到,石浦村算是远近闻名的大村,有一千多人口。它靠山傍水、瓯江环村而过,形成一个半岛,孕育了历史久远的“船帮文化”,历史文化底蕴丰厚。2015年,石浦村因百亩花海一夜成名,但由于后续经营乏力,花海在竞相绽放中逐渐枯萎。如何让这些资源“活”起来,让石浦村走出一条共富之路,这是最紧迫的事情,也成了我到任紧水滩镇后的一件挂心事。

  为了广泛征求建议意见,我们多次组织召开支部会议,围绕“党组织怎么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干部怎么干”这两个问题反复讨论,最终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具体思路。我们决定因地制宜,把“荒地”变成保障“米袋子”的粮田,做到增收有“稻”、发展有路,走农旅融合双增收的生态富民路子。

  结合耕地“非粮化”整治契机,我们集中精力打造石浦田园综合体,通过强村公司和村集体将农户闲置农田进行集中流转和整合改造,将百亩花海改建成百亩高标准农田,并推出石浦村“希望的田野”品牌项目。

  依托与省交投集团的跨山党建联盟,我们通过“强村公司+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合作新模式,将原生态优质农产品定点销往结对单位,解决产品销售难题。结合石浦村“船帮古镇”定位,我们将“船帮”“古镇”元素与“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等互通融合,在“星空泳池”的基础上,投入50余万元,打造全长520米的“船帮共富号”观光小火车,着力打造石浦船帮古镇省级研学基地,让项目“引得来人、留得住人”。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石浦村,古村落、彩色风车、红色小火车以及百亩绿色稻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线。成批的游客散落在田野各处,为这座村庄播撒下希望,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面貌。更让我们激动的是,石浦村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了,村民的干事创业劲头也更足了。

  “希望的田野”开了个好头,后续的耕耘不可懈怠。下个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石浦村走出“船帮古镇”的共富先行和现代化先行之路。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