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赤石乡村村都有“共富故事”
2022年09月09日 09:24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严伟芳     编辑:陈捷

  初秋时节,赤石乡麻垟村180亩水稻,散落在古村的四周,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赤石乡在全县率先实施“田长制”,全面落实耕地“非粮化”和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结果。

  今年初,赤石乡召开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部署会,成立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赤石乡耕地“非粮化”整治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县推行耕地“田长制”工作,组建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乡级总田长,各村联系领导为乡级副田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田长的乡村两级“田长”体系,以各行政村为单位,根据网格化划分标准,落实“非粮化”整治、后续种植管护巡查、确保粮食安全生产等责任。同时,乡纪委深入一线监督,在各网格耕地区块制作“赤石乡田长制度公示牌”,对乡村两级田长、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及网格划分进行落地,接受群众监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为保护耕地,麻垟村投入30余万元,流转开垦抛荒土地近500亩,实行集中种植管理,建设精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一期种植水稻180亩,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5个,村内一些剩余劳动力和部分低收入农户成为了“职业农民”,预计今年“麻垟大米”能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随着“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赤石乡各村大批年轻劳动力离开乡村前往城市工作,村里留下的大多都是老人。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乡村干部的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乡纪委积极推动赤石村依托木玩行业乡贤资源,整合居家照料中心有关政策,专门为留守老人、低收入农户等建立起以木制玩具来料加工为主的“共富家园”,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据了解,“共富家园”开办以来,已发放工资20余次近30万元。“这里条件好,有茶水、有空调,既能打工挣钱,也能休息娱乐,是我们老人的‘福地’。”70多岁的赤石村村民王秀梅高兴地说。村监会干部全程跟踪监督,查看来料是否适合老年人加工,工资报酬是否合理,工资发放是否及时,促使村党员干部依法履职、阳光行权。

  滨湖村有悠久的苗木种植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村两委提出以花为媒,建设“观光+游乐”一体的“共富乐园”——滨湖玫瑰园乡村游乐园。赤石乡纪委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实现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保驾护航,在产业项目实施和经营中,紧盯工程进度节点和廉政风险点,跟进服务和监督。

  如今,废弃的香菇棚改造成了玫瑰基地,断垣残壁的灰寮改成了茶吧、网红桥、碰碰船、“浑水摸鱼”等游乐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农民自产的瓜果蔬菜、土鸡土鸭备受游客追捧。一些村民摆起地摊,一天下来有几百元收入。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