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陈金福:从“泥腿子”到“精英技师”
2022年03月28日 08:55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凤凤     编辑:陈捷

  浙江诚创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精密轴承套圈制造,主要为瑞典SKF,日本NSK、NTN和舍弗勒公司配套生产高端轴承套圈,也是云和首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的企业。在这里,80%员工是云和下山转移农民,他们凭借不断钻研的拼劲和毅力,改变了人生。今年的44岁的陈金福是其中一员,16年来,他完成了从“泥腿子”到“精英技师”的逆袭。

  从海波一千多米的崇头镇沙铺村林山老家走出来的“泥腿子”到生产车间的“精英技师”,从从事单机操作到开发高精密连线套圈生产设备,从月工资1500元到15000元,见证公司产值从1千万元到1.5亿元……陈金福用踏实肯干肯钻研的精神,让仅有初中学历的自己,在一声声称赞中收获认可和肯定,也让自己走出了一条逆袭路。

  1979年出生的陈金福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但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是,他从小就爱好机械,知道要有技能才能有希望,还自学了电气焊。2007年,在云南和亲戚做了5年的黑木耳种植回乡后,经人介绍,陈金福正式进入诚创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技工。

  凭着踏实肯干肯钻研的精神和超强的动手能力,陈金福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设备的操作技能,不仅能独立操作生产设备,还能简单维修出故障的机器。在一般新来的员工平均要花半年多时间才能慢慢一个人操作设备的车间,陈金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我县轴承行业产品档次普遍不高,靠互相压价求生存的市场环境,让我们意识到必须放弃低端竞争,向开发高精密轴承套圈,抢占国际、国内高端市场的战略目标转型。”诚创副总经理潘伟东告诉记者,加上客户日益增加的产品需求,2008年公司引进了新的连线设备并积极打造“零缺陷精密轴承套圈技术创新”,相较于以往的单机设备,连线设备具有效率高、质量稳等特点。但我县没有先例,不能借鉴,调试机器就成了第一道难题。“我们请了四个大学生没有攻克下来,又请了有多年经验的老师傅过来,也没能成功,我们只能把目光投向自己的员工。”潘伟东说,报名参加的员工纷纷“碰壁”泄了气,只有陈金福坚持了下来。

  “要干就要干出样子来。”带着农民工的冲劲和韧劲,陈金福暗下决心,跟自己较上了劲,加上公司技术攻关小组的支持,经过半年的辛苦调试和刻苦钻研,第一条高精密连线套圈生产设备终于开发成功,并投入生产。这也是我县轴承行业的第一条连线设备,公司由此研发的“零缺陷精密轴承套圈技术创新”项目也通过省级技术创新项目验收。因为有了这个核心技术和竞争力,2008年,诚创也成为了向SKF、NSK等世界一流轴承公司供货的套圈生产企业。

  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后,陈金福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常常自己摸索研发,向一个个技术目标迈进和突破。“现在很多公司的新产品都出自他手,为了保护创新,我们把新产品的工资定价交给了第一个开发的人。”公司政策的出台也让陈金福的工资随之有了“飞跃”。

  结婚后,2012年妻子也来到诚创从事检验工作,和陈金福一起成了车间里的“夫妻档”,年收入近30万元。如今,陈金福不仅买了汽车,还在县城的现代化小区安了家,一对儿女都在县城上学,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