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雷岩德:四度援疆 矢志共富
2022年03月14日 09:11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珊珊     编辑:陈捷

  “云和”与“新和”,两个县就一字之差,却足足相距4500多公里。

  日前,“云和师傅”雷岩德从云和汽车站出发,再次启程奔赴祖国西部参加援疆工作。他这次前往新疆阿克苏,是受新和县政府和种植户的特别邀请,继续指导当地黑木耳扶贫产业开发。

  2017年至2021年,12名“云和师傅”先后奔赴新疆阿克苏9县市,圆满完成了援疆万亩亿元黑木耳扶贫产业项目,和当地百姓一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在两天前,新和县政府与丽水援疆指挥部联系,希望“云和师傅”雷岩德能再赴新和,助力当地早日实现脱贫共富。原本计划今年到云南开发食用菌的雷岩德,了解到新和县种植户的迫切愿望后,临时改变了2022年的工作方向,决定重返新和。

  从云和出发,到宁波机场,抵达新疆境内再转乘至新和县,在路上就要折腾近24小时。对于这位已经65岁的老人来说,援疆之路不知不觉已经走到第4个年头了。2019年3月,已是省级农民高级技师的雷岩德主动报名援疆,成为新和县第一位担任食用菌技术员的“云和师傅”。“我自己就是穷苦出身,80年代开始做食用菌,生活才慢慢地好起来。如今有机会能够用食用菌技术帮助新疆百姓脱贫,我觉得很有意义。”在援疆路上,雷岩德一直践行这样的初心,尽心尽力地致力于异地扶贫。

  在援疆的日子,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气候、生活饮食差异、语言不通等挑战,雷岩德却从没放在心上,因为每天从睁眼开始,他就要往返于9个黑木耳种植基地、500多个大棚之间,日均行程超过120公里,行走超3万步。“每一个种植点,我必须亲自一个个转过来,一方面是指导,另一方面也是监督,我不想所有人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来都白费了。”扶贫的忙碌和操劳,终于换来了脱贫的硕果。2020年,雷岩德指导的515户种植户户均增收3000元,实现全体脱贫。还有不少种植户一年下来能赚得1万多元,在当地这就相当于发达地区10万元的年收入。

  三年来,让雷岩德感到欣喜的,不仅是种植户通过黑木耳种植腰包鼓了起来,最重要的是种植户们大大增强的致富信心和慢慢转变的致富思想。经过政府和专家多年来的培育和帮助,2022年新和县黑木耳种植带头示范户将迈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这个好消息穿越千山万水,让千里之外的雷岩德倍感振奋,毅然决定回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去。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