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坚守在1593米高山的90后“风电男团”
2022年02月09日 09:00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雷倩 梅明益 实习记者 柯珂     编辑:陈捷

  云和黄源风电场位于海拔1593米的高山上,耸立着23座风机,而守护这些风机正常运转的是一群平均年龄在28岁的90后青年。这个虎年春节,他们选择驻守千米大山,用辛勤的付出守护万家灯火。

  “5号风机出现异常,工作人员检查一下……”在云和黄源风电场办公区的中控室内,电场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观测电脑实时显示的23台风机运行情况。突然,一台电脑发出警报,显示5号风机出现异常。工作人员立即向风电场总部杭州智控中心汇报,一系列操作程序完毕后,便马上戴好安全帽、拿着工具箱赶往目的地。

  由于5号风机耸立在偏远高山上,车辆无法直接到达,中途只能下车徒步,此时山上的温度为零下5度左右,但他们不畏严寒,徒步向前。到达5号风机底下,便马不停蹄穿上吊索、绑好专业的安全器具,登上80米的风机塔,进入机舱检查维修。“风机故障具有偶发性,故障多的时候我们天天都得往山上跑。”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运维部工作人员陈朝晖介绍。

  陈朝晖老家在福建,已在黄源风电场工作近5年,今年元旦刚结婚,新婚燕尔的他依然选择坚守岗位,在千米高山上与23台风机一起度过虎年春节。“我跟老婆提前商量过了,对于我的工作她也比较理解支持,这也是我干好这份工作的动力。”陈朝晖说。

  包括陈朝晖在内,电场现有员工9人,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29岁,最小的22岁,分别来自吉林、福建、陕西等地,大伙都亲切称呼他们为“风电男团”。他们的工作日常就是守护23台风机正常运转。今年虎年春节,这一群90后青年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保障千家万户春节期间用电需求。

  春节期间,白鹤尖气温低下,极易造成风机结冰,导致无法正常运转,加上过年期间用电量大增,“风电男团”在这个节点格外忙碌,除了保障电场内设备的平稳运行,还要忍受凛冽的寒风上山进行户外风机巡检,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十几度,我们这里的工作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我们并不孤单,公司为留守员工组织了年夜饭,还给大家准备了慰问品。”运维部运维班长关建越说。

  据了解,黄源风电场隶属于华能集团,是浙江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发电站,每年电场累计发电量达6800多万千瓦。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