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一唐代古墓发掘出稀世文物
2021年12月27日 09:12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雷倩     编辑:卢伟峰

  前段时间,县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座距今1300多年的唐代土坑墓,经过抢救性发掘,共出土6件珍贵文物。

  根据资料查证及浙江省考古所专家初断,其中一件名为“唐三彩来通杯”,是我国南方古墓发掘以来首次发现的完整器。该文物的发掘出土,是研究唐代时期云和及浙江地区唐代文化、政治、经济、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在县文物保护中心,记者见到这件稀世文物“唐三彩来通杯”。它整体呈角杯造型,口为椭圆形,杯身向上弯曲成弧形,远观犹如一只飘逸、灵动的优雅孔雀,也称为“孔雀杯”。杯身通体施黄褐釉、绿釉、白釉,色彩极其绚丽斑斓,有浓郁的异域文化特点。

  “经过我们现场抢救发掘,出土了6件器物,其中一件拿回库房清理之后,经过专家初步的断定,是‘唐三彩来通杯’。”据县文物保护中心文保员邱长其介绍,该文物长14厘米、高7.4厘米左右。杯身布满乳钉纹,装饰着婉约自然的卷草纹,与唐三彩独特的色泽交相辉映,散发出迷人的典雅气息。根据资料显示,该文物与流行于西亚的一种兽角形杯相似,应是当时唐代工匠受外来文化影响而进行创造。“唐三彩来通杯”是饮酒工具,亦是当时达官贵族墓葬中陪葬的冥器。

  记者从浙江省考古所研究员史前考古室副主任陈明辉口中了解到,“唐三彩来通杯”最早在公元前500年的西亚率先出现,六朝时,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唐代的唐三彩在南方地区比较少见,这样的一个器物出现在云和,说明当时东西方交流非常密切,可能跟贸易有关。

  “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在河南郑州后王庄村,1976年出土了同样款式的杯子,现收藏于河南博物院。这个杯子的出现说明墓主人非常重视文化交流,尤其是和南北的交流,也说明墓主人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因为当时这样的器物非常珍贵。”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克新说。

  云和是浙西南山区县,在唐代土坑墓中竟发掘出“唐三彩来通杯”,实属罕见。“接下来,我们会对它进行影像制作、尺寸信息采集,待我县博物馆建成之后,也会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它进行展示。”杨克新表示。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