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红色记忆 回眸百年】赵君山:不忘初心,一辈子跟党走
2021年04月09日 08:54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程鹏鹏 兰荣霞     编辑:卢伟峰

对党说句心里话:“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把国家建设地更好、更富强。”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70多年过去了,这句铿锵的话语一直深深烙印在赵君山的心里。作为一名离休干部,今年93岁的赵君山一直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党员本色,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力量。

  赵君山出生于缙云县三溪乡井南村,打小开始,他就听闻了许多红军的故事,在心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缙云县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主要活动区域,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伸张正义的事迹广为人知,是我参加红军最根本的原因。”赵君山说,红军是人民的队伍,是值得信赖和为之战斗的。

  1949年1月12日,在同乡的介绍下,21岁的赵君山参加了中共处属游击第三支队警卫大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游击队员。“当时,国民党军队已在解放战争中节节败退,解放形势一片向好。”赵君山说,为策应正面战场,游击队便在敌后开展斗争,为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作出努力。

  在这之中,发生在丽水大港头的黄弄战役让他记忆尤为深刻。国民党军队从永康过来,红军团长带着一支400人的伏击队加一侦查队对国民党军队进行伏击。由于武器装备处于劣势,伏击战非常激烈,但最终在红军将士的共同努力下,击溃了国民党军队,俘虏了多人,其中还包括一名将军。

  新中国成立后,仍有一小部分国民党残余力量存在,破坏着国家和谐与稳定。消灭这些武装力量成为了赵君山当时最主要的任务,“在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下,剿匪工作进展顺利。”赵君山说,从那时开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了。

  赵君山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兵时连长对他讲的一番话,“参加了解放军,我们还要入党,当一名好党员,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建设国家而奋斗。”就这样,赵君山说在连长和排长的介绍下,于1950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2年7月,赵君山被安排到了云和县工作,退伍后,他又先后在商业局、梅源区委、云丰管理区、梅源区税务所和县财税局等单位工作,1985年5月离休。不管是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发展的和平时代,赵君山所展现的不畏艰难、永往之前的革命精神,以及在工作岗位中勤勤恳恳的奉献精神,无不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