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雷宗明:老梨园里唱新曲儿
2021年03月24日 09:02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梓嫣     编辑:陈捷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连日天气晴好,元和街道梨庄村苏坑自然村的千亩梨园花开正盛、蜜蜂采蜜、果农春耕,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

  “眼下正是赏花时节,梨园里几乎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梨花开得好,不仅能吸引游客,还关乎着果子的品质产量,更关乎我们梨农辛苦劳作一年能否有个好收成。”3月15日,在云和师傅、县雪梨协会会长雷宗明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游步道深入千亩梨园,只见几名梨农正背着药箱,细心地为一棵棵梨树喷洒防治蚜虫的药水,为提高雪梨产量和品质保驾护航。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对于果农来说,只有搞好春耕备耕,才能为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前一阶段,我们已经对梨花进行了人工授粉,综合来看授粉效果比较好,像这棵树预计能结150多个老雪梨……”自1999年返乡创业,开始自己的振兴老雪梨之路至今已有20余年,雷宗明算是全县颇有名气的老梨农。他告诉记者,受气候影响,今年苏坑老梨树的盛花期较往年提前了20多天,一方面他为老雪梨今年可能提早上市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担心干旱气候可能让老雪梨遭遇困难。对于自己种植的110余亩雪梨树,他一如既往地进行精心呵护,并筹划着修建蓄水池为老雪梨成长做好万全准备,“不负农时、不负土地,土地才会给你更大回报!”

  “我今年60岁,刚好从村干部岗位退下来,今后可以一门心思地钻研老雪梨种植啦!”看到梨树长势良好,雷宗明满脸喜悦,并一步步将筹谋已久的振兴雪梨计划从内心付诸于行动。为提高雪梨品质,去年10月,雷宗明将自家一层楼的房间全部改建成了培训教学室,内置培训室、检测室、专家室、展览室等,场所免费对外开放,用于交流分享雪梨种植经验。同时,雷宗明在自己不断钻研种植技术的基础上,还邀请了两名省市专家不定期为村民及周边对雪梨种植感兴趣的人提供雪梨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

  “这些年,政府对我们雪梨产业越来越重视,不论在种植技术还是资金上都有很大扶持力度,雪梨给我们村家家户户带来了收入。但要把雪梨种好,我们自己还要不断努力。”雷宗明说,目前,梨庄村共种植雪梨1600余亩,还建有雪梨种质资源圃,让老梨树重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如何进一步提升老雪梨口感,研发出皮薄、味甜、水分足的千里挑一的雪梨品种,便是他建立培训教学室的初衷。他期待着,老梨园唱出“新曲儿”,带领果农们守着“摇钱树”发家致富。

  不仅有专门的学习研发场所和专业老师教学,雷宗明还自费购买了农药残留检测仪器,并通过自主学习掌握了检测技术,现如今他自己就能在家对雪梨进行检测。他说,要把好产品质量第一道关口,确保对外销售的每一个老雪梨均为检测合格的绿色食品。此外,他还尝试延伸雪梨产业链,把雪梨做成雪梨膏、酿成雪梨酒等,不断提升雪梨产品附加值。

  关于雪梨产业振兴的下一步规划,雷宗明信心满满:“叫响百年梨园的招牌,我们要发挥先天的雪梨种植优势,深入钻研雪梨种植技术,并依托‘梨花微雨’美丽乡村风景线,挖掘云和老雪梨文化,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让老雪梨真正成为‘好种、好卖、好吃、好挣钱’的‘神仙果’,让老梨园焕发新生机,从而带动乡村振兴。”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