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我害怕走进“天堂寨尖”
2021年03月10日 09:14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何家卫     编辑:卢伟峰

  何家卫

  有一年冬天,在我的老家山下村,下了一场好大的雪,村边的一座座山银装素裹。这个雪天,老年人个个提着火笼在家驻足休养,小孩子们却在操场上欢天喜地地堆雪球、打雪仗。大约两周后,天气逐渐转晴变暖,山上的冰雪也逐渐地融化,山体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山腰上是白雪皑皑,山腰下则绿树如春,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雪后初晴,阳光明媚。山村稍大的孩子们也蠢蠢欲动上山砍柴了。有一天,我们七八个小学同学来到村后最陡的一座大山砍柴,此山也因高而得名,土名“天堂寨尖”。临近中午,正值太阳最热时,在我们砍柴的山顶上,突然听到“轰隆隆,轰隆隆”的阵阵响声,似天空上飞机掠过而发出的“轰轰轰”声,或似成片竹林被大风刮断竹干而发出的“噼里啪啦”声。紧接着,距离我们几米开外的部分高大松木,顷刻间也被不明“飞行物”拦腰斩断。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从山顶上腾空而起,横扫山中的树木,时而斩断树干,又时而碰触岩石发出巨大的撞击声。事后,我们到稍远处看此巨石,足足有一个房间大小。我们分析,巨石滚落,系因雪后天晴,气温变暖,冰雪融化,大量雪水渗透到石缝底下,出现泥土松动,导致巨石移位而滚下山间。

  事发期间,我们惊慌失措,迅速停下手中的活儿,人人落荒而逃。在急速离开此山时,多数同学弃柴而归,其中一名小同学,竟然落下柴刀、跑丢了一只鞋。还记得,在巨石飞速滚动落地的一刹那,一位村民头顶上飘落斗笠就被这块巨石深深地压在其底下。所幸老农民耳聪目明,眼疾脚快,极速闪开,否则非一命呜呼不可!值得庆幸的是,这次进山的小伙伴和农民们均一个不少,丝毫未损,安全地回到了家中。此山后来经有关方面多次勘测,认为含有“铁矿石”,我想若有机会重新开采的话,还可在这块巨石底下见到那顶斗笠的痕迹。

  时至今日,回想起少年时这次有惊无险的砍柴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心有余悸。走进此山,虽然山上可欣赏到多座大大小小的奇峰异石,山中品种繁多的烧火柴可任由选择,山下可觑视成群的野猪出没,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尤其对于雪后初晴变暖的日子和野猪的繁殖期,我们可不能随意上山砍柴噢!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