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小县大城”:19年山区新型城镇化创举
2020年08月31日 09:41    来源:云和新闻网   记者 陈雅雯     编辑:卢伟峰

  2001年,云和提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通过引导人口、产业、要素向县城、中心镇集聚,逐步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这一发展模式先后入选“首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等榜单,在全省乃至全国欠发达山区广泛推广。

  一路走来,云和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00年的3平方公里拓展到目前的6.85平方公里,全县近80%的人口在县城居住,93.4%的学生在县城就读,96%的企业在县城发展,2019年城镇化率达到71.3%,实现了一代又一代农民的“进城梦”。

  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云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亲历者、见证者,他们的生活变迁,成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精彩现实注脚。

  

“进了城,到了童话般的木玩世界”

  “早年我见城里建起了不少木玩加工厂,就买了辆三轮车,给木玩厂运货。一车货10元运输费,别人一天挣150元就知足了,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0元以上,多的时候,一天就挣了300多元。”如今已是浙江佳禾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阙伟平,回忆起2007年初进城时的情景感慨万千,“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8点,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在城里站稳脚跟,再累也值得。”

  阙伟平来自赤石乡杭汀村(原店子村)。作为下山移民的一员,在进城后的一年多里,他骑着三轮车穿梭在木玩厂之间,街坊邻居都说,“听到三轮车的咯吱声,就知道伟平又在拉货。”

  当了几年运输工后,阙伟平熟悉了木玩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流程,在2010年开始自主创业。“那时候很看好木玩产业的发展趋势,所以就和同伴一起贷了2万元,租下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厂房,去义乌木玩批发市场选了几种畅销的木玩产品试着加工、生产。”阙伟平说。

  “第一款产品叫‘多米诺骨牌’,因为生产成本比较高,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但是我们经过研发,将印刷工艺从传统的丝网升级到了热转印,市场卖30多元的产品,我们的出厂价只要17元,性价比高,供不应求。”阙伟平说,这款产品成了“爆款”后,创业第一年的产值就超过了300万元。

  此后两年多,阙伟平一直致力于研究木玩市场。“我发现云和木玩品牌太少,绝大多数工厂做的是贴牌加工。而当时木玩销售大多依靠义乌市场,主动销售权不在生产企业手上。”于是,阙伟平开始试着创立品牌、建立销售渠道、研发新产品。

  2013年,“木丸子”品牌应运而生,2014年后,阙伟平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开辟了网络销售渠道,2015年做起了跨境电商……如今,阙伟平的企业厂房从原来的不足200平方米扩大至600多平方米,员工从最初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00多人,生产销售的产品种类逾千计,年销售额达2亿元。

  “下山转移”是“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目前,云和实现了40%的农民下山转移。

  阙伟平是“下山转移”的受益者,也是云和木玩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阙伟平的影响下,杭汀村的下山移民中有20-30%从事木玩行业,他所在团队的电商销量占我县木玩电商销量约四分之一的份额。

  如果说,十多年来,阙伟平实现了他的“木玩梦”,那么,云和“小县大城”发展中不断强化木制玩具这一特色产业的支撑,则是在实现所有云和人的“木玩梦”。

  如今,包括木玩、阀门制造、轴承等产业在内的云和工业园区面积从0.17平方公里扩展到5.9平方公里,全县96%的企业集聚在县城发展,90%以上的工业企业集聚在工业园区发展,为3万多名进城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产业集聚为城镇化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无穷动力。

  

“村里人都变成了社区居民”

  阙伟平兴办玩具厂的2012年到2013年间,也是我县规模最大、安置下山转移农民数量最多的安置小区项目——云甬小区落地白龙山街道大坪村的时候。

  “下山转移要新建一个安置小区,涉及200多亩征地。”现任白龙山街道大坪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的蓝良军,是原大坪村村委会主任,当年他是在与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打电话时听说了这个消息,“当时我就想,安置小区如果能建在我们村,有了征地补偿款,我们就能启动旧村改造项目,村庄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里有的人家住平房、有的人家住泥房,矮矮的房屋又破又旧,通往县城只有一条窄窄的黄泥小路,坑洼不平。”白龙山街道大坪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梅显平,回忆自己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坪,至今感慨不已,“我们村是畲族村,有蓝、梅两大家族,蓝家大院一个大门进去,住着十几户人家,有的人家一家三口挤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吃喝拉撒全在里头,那时的生活质量,真不怎么样。”

  全村人对旧村改造的迫切愿望,加上村两委干部积累的深厚群众基础,使200多亩征地任务从动员到征收,只花了10天时间。因为这罕见的工作效率,当时的砻铺地质灾害点下山安置小区项目也找到了大坪村,50多亩征地任务,只用了半天时间就签完了协议。“两个项目落户我们村,给村里带来了百年不遇的发展机会。我们马上着手规划用地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完善村庄生态空间景观建设,拓宽村民未来就业渠道。”梅显平说。

  2013年后,一幢幢“别墅”在大坪村拔地而起,而在村子的另一侧,一幢幢整齐划一的红色楼房也先后建成,来自崇头镇、紧水滩镇、石塘镇、凤凰山街道、元和街道、赤石乡、雾溪乡等地的下山农民陆续入住。

  “大坪社区于2015年10月成立,在此之前,我们村已经完成了村改社,全村人成了社区的一份子。”梅显平说,成立社区之后,路修好了,环境改善了,村民纷纷改行做盆景,整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盆景产业平均每年能实现100多万元的交易额。

  目前,全县已建成48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其中在县城的有5个,累计安置35400余人。通过梯度转移,人口逐步向县城和中心镇聚集,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城镇化率达到71.3%,超过全省城镇化率1.3个百分点,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身份一变再变,在创富路上不断奔跑”


  从县城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位于梯田景区中的梅竹村。沿七星墩观景台旁的一条小道一路向前,可见一棵高大的灯台树伫立在小道旁,绕过大树,柳启明的“拾光贰号”民宿悠然出现在眼前。

  “民宿是2017年10月开张的,生意一直不错。”柳启明告诉记者,15年前,他们一家从事食用菌种植,每天起早摸黑,一年辛苦下来只有不到1万元的收入。

  2009年,怀着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柳启明一家三口下山进城。“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看着孩子来到城里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殷实,感觉很幸福。”柳启明说,在工地打工的几年里,他一直没有停止思考,三年后,攒够了钱的他买了一辆货车开始从事运输业,一年下来有10余万元的收入,一家人终于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2016年,眼看家门口的梯田景区游客如织,38岁的柳启明动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他与妻子投入100余万元,装修改造了位于梅竹村的祖屋,开办了“拾光贰号”民宿,短短2年后,营业额就超过了80万元。

  “现在,景村公路拓宽了,梯田观云索道也快完工了,索道建成后,将从游客中心直通我们村,来梅竹的游客比现在还要翻上好几番呢。”柳启明说,预计再过一年,开办民宿的本钱就可以收回来了,他准备进一步完善房间的装修细节、住宿环境,把民宿建得更有特色。

  从农村来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归农村。十多年间,柳启明身份一变再变,生活越过越好。“没想到外出打拼10多年后,我们还会回来‘做农民’。不过,这次重新回归农村生活,幸福度和过去相比可是天差地别。”柳启明说。

  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在深入实施“下山转移”的同时,云和不断推进“万名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持续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全县实现69.7%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

  在云和3.5万名下山进城农民中,越来越多“柳启明”奔跑在“富起来”的创业路上,迎来精彩纷呈的小康生活。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