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白鹤尖
2020年07月08日 10:32    来源:云和新闻网   作者 罗长友 

  白鹤尖是云和最高峰,海拔1500多米。以前的白鹤尖并不出名,因为山高林密,没有公路,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最近几年,华能集团在此建造风力发电场,为运输风车等设备上山而修建了一条公路。有了公路后,上下山方便,游客才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上山拍出了一张张美丽的照片,白鹤尖才渐渐地出了名。

  三十六年前,我在白鹤尖山脚的梅竹村当驻村干部,那时听村里人说,他们村后山上的那座山峰是全县最高峰。我当时并未在意,以为山还是山,无非是比别的山高一些而已,有什么稀奇的。再则,那时通上山峰也只有一条崎岖的小山路,我懒得上去。因而,我在梅竹村当了六年的驻村干部,也未曾上过一趟白鹤尖,现在想来还真是遗憾。

  2016年,我在朋友圈看到网友们晒出一张张白鹤尖的日出、云海、朝霞、夕阳、杜鹃花等美丽照片,我的心开始萌动——一定要上一趟白鹤尖,领略它的旖旎风光。

  心动不如行动。那年初夏的一天,我问妻子:“我明天去白鹤尖看日出,你去不?”“去!”妻子回答得很干脆。“我也要去!”女儿也积极响应着。次日凌晨两点,妻子起床煮了一锅“八宝粥”,三点我们一家子带上“八宝粥”驱车从云和县城出发,向白鹤尖奔驰而去。当时“后交线”坳头处的路还很差劲,整条路坑坑洼洼的,我的车不是越野车,底盘矮,车肚皮时不时地擦着地面,我小心翼翼地把着方向盘一路颠簸着蜗牛似地爬上山顶。我们总算抢在日出前上了山顶。

  下了车后,我们来到一块较为空旷地面上。

  此时,天幕是深蓝色的,天空中散布着稀稀落落的几颗星星,四周万赖俱寂,凉风习习。我们感受着这里的清凉,呼吸着这里的清新空气,静待日出。

  已经有些摄影者比我们先上山了,有些是搭着帐篷在山上过夜的。那些摄影者不慌不忙地撑开照相机的三脚架,为拍摄日出做准备工作。此时东方的天际已有一细长的深蓝“光带”。“哇噻!好美哟!”我情不自禁地赞叹出声。随着时间的推移,“光带”颜色渐渐地变淡变亮,随之这变淡的蓝色“光带”又逐渐变红,接着“光带”的中间部位红得像是火焰。此时,原先隐隐约约的那些山峦不见了踪影,放眼望去是一片云海。云海的近处是淡蓝色的,远处是红色的。不一会儿,红色“光带”的中间部位射出红光,我们知道太阳就要从那儿出来了。大家都凝视着“光带”中间部位,不走动半步,深怕错过日出的每一秒的变化。太阳从云海与“光带”交接处中一点点、一点点地升起来。整个太阳都出来了!太阳先是红彤彤的,像个烧成红得通透的铁球,然后渐渐地由红彤彤的变成金光闪闪的。当整个太阳升起到离云海一两尺高的时候,云海中渐渐露出群山的影子,朦朦胧胧的。山峦渐渐地清晰起来,云海渐渐消失了。此时,鸟儿也醒来了,各类鸟儿鸣叫着不同的声音,其中有一种鸟儿的鸣叫声特别清脆悦耳,我听出这是画眉鸟的叫声。

  看完日出,妻子打开电饭煲,撑开家里带的小茶几当桌子,我搬来几个石头当凳子,一家三口吃起了早餐。在这样的环境里吃早餐别有一番滋味。

  白鹤尖的名气大,除了日出美之外,还有个原因是杜鹃花海。这里杜鹃花是成片成片的,一团团、一簇簇漫山遍野地开着。杜鹃树高而大,很多是高过人头的。我以为,这里的杜鹃树可以称为林。杜鹃花是火红火红的,远远看去就像是一片“火海”。如果是清晨赏杜鹃,花瓣上挂着露珠,那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红光,晶莹剔透,此时的杜鹃花更加朝气蓬勃、更加艳丽动人。她们迎风招展,时而冲着游客恣意地笑着,时而向游客点头致意。

  欣赏这些美丽的杜鹃花时,我突然间想起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岗山。有一年的“七一”,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到井冈山开展红色旅游。那个时候,杜鹃花已谢,听导游解说,如果是春天,井冈山的杜鹃花也是漫山遍野地开着,非常美丽。井冈山的杜鹃是红色革命精神的象征。我陷入深深的沉思,井冈山的杜鹃花,经过战争的洗礼,想必你开得更加鲜艳迷人吧?杜鹃花也叫映山红,一首《映山红》的优美旋律在我耳前轻轻响起: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为了欣赏这美丽的杜鹃花海,我不止一次地来到白鹤尖。我每次来到这儿,总不免为这里的杜鹃花海深深陶醉而留连忘返。

  白鹤尖的出名,当然还有个原因是这里建造了风力发电场,一个个风车在此拔地而起。风车给这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还有寒冬腊月这里的雾凇也是一道奇观,我就不一一说它了。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