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淡风轻的人生大境界
2020年06月08日 10:42    来源:   作者 钟芳 

  钱钟书曾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的口味,主要因为你心无挂碍。”言下之意,当下的快乐与美,始于心灵,归于境界。唯有心无挂碍,保持一种坦然平和的心境,才能感受生命的美丽与生活的美好。如果我们有了这样一种精神境界,那么看待个人得失就会云淡风轻。著名画家、诗人、作家蒋勋的新书《云淡风轻》(湖南美术出版社),从古代文人诗书画中感受东方美学的动人,带着几十年的生命体验重新思考东方美学,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领悟喜悦与哀伤之后的无有挂碍,方为云淡风轻。

  蒋勋熟谙文学、戏剧、哲学、史学、书法、绘画等各派文艺。多年来他一直以文、画阐释生活之美与生命之好。读他的著作,除了能了解美、感受美,最宝贵的是能收获一种解读美的方式,多一重发现美的视角。

  而此次新书里,蒋勋谈到了他近年来所追求的人生状态——云淡风轻。他说,这书取名《云淡风轻》,就是记录他过中年后的心境。当时他住在淡水河入海的地方,日日在窗口阅读的风景便是大河入海,见到它自涓涓细流一路而来,有浅滩、有激流,有荒凉、有繁华,有喜悦、有哀伤,一段一段,有如东方的长卷绘画。他由此感叹,当生命可以前瞻,也可以回顾的时候,就懂得了云淡风轻的含意;感悟庄子哲学的“忘”,生命最终都要一一遗忘、放手。因此这书不是讲写实的风景,而是讲心情,某一种心境的一个状态。

  《云淡风轻》全书共收录了十五篇精妙文章,选取了多幅东方经典美术作品及蒋勋未披露画作。蒋勋从《诗经》《庄子》讲到文人书画长卷,从《千里江山图》讲到唐诗宋画,无论走到北海道的乡野、京都的寺院、旧金山,还是隐居池上,他心中挂念的都是王羲之的手帖、空海的书法等东方文学与艺术。他将自己的生命感悟融入这些他怀抱深情的事物,发觉云淡风轻或许才是生命的最佳境界。

  诗情画意是中国画艺术所追求的艺术最高境界。文人画家不同的精神世界,不同的生活经历和不同的文化修养,都决定着作品的形式和内容。其或飘逸、或雄浑、或闲适、或幽远等等,大都是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像王羲之、陶渊明、王维、苏东坡、王希孟、黄公望……这些当时的文人大画家们不仅做知识的功课,更做人生的功课,他们的作品是生命的绽放,即使身处劫难中也开阔豁达,给人许多慰藉与鼓励,也由此带给现代人许多冲击和启迪。在这些文学艺术作品中,蒋勋更感受到东方美学的特殊意义:东方美学是生命的领悟,能够永续,才是来日方长,能够传承,才是天长地久。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作为美学家,蒋勋深爱这句话,他认为:回到大自然,回到生活本身,发现无所不在的美,就是生活美学的起点。对蒋勋来说,庄子于他意义非凡。壮年时,他以笔抗争,险些入狱,恩师送了他两本书使得他彻底顿悟,其中一本就是《庄子》,于是他开始转向美学传道之路。暮年时,蒋勋曾与病痛相抗争,但他没有停下脚步,或周游世界或深入乡间,他从《庄子》中领悟如何使精神自由凌驾于肉体疼痛之上。阅尽千帆后他回看旧日的心境,发现曾经的执着不过时间长河里的沧海一粟。一切都在逝去,有逝去的感伤,也有步步意外发现的惊讶喜悦。

  时光清浅,岁月留香。读完《云淡风轻》,不仅能拓宽眼界,开阔我们的心胸,还能学会在平常的生活中不断地发现生活的美。原来生活中的美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常常被忙碌的我们所忽略。让我们都真正达到云淡风轻的人生大境界吧!

编辑:鲍金凤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