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赤石:以花为媒 乡村圆梦
2020年06月05日 10:21    来源:云和新闻网   记者 阮宏波 程鹏鹏 黄丽芬 胡钟鸣 

  初夏时节,万物生机勃发。走进赤石乡赤石村,一幢幢泥墙黛瓦的古朴农房参差错落分布于青山秀水之间,村间小道、房前屋后各色玫瑰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得益于生态“高颜值”,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赤石乡境内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6900人次,正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赤石村因地制宜,明确“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定位,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小山村迎来了华丽“蜕变”,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一跃成为知名旅游小镇。2019年,小镇接待游客数54.8万人次、增长18%,农家乐、民宿、副食品店等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

  以玫瑰之名唤醒沉睡山村

  赤石村地理环境优越,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境内有美丽的云和湖,湖内岛屿星罗棋布,湖光山色,风景怡人,生态旅游资源优良。但长久以来,赤石村缺乏发展动力,依山傍水的好环境没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村民的致富路尚未完全打通。

  好环境拥有好潜力,更应有好作为。赤石村的这一切在2016年底迎来了转机。“当年年底,我们开始谋划确定赤石村目标定位,初步确立了以玫瑰为主题的发展道路。”赤石乡常务副乡长王继东说,2017年,全县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六镇六景”定位,赤石村抓住这一机遇,创新提出打造“爱情圣岛·玫瑰小镇”,推动乡村旅游实现跨越发展。

  三年来,赤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玫瑰花、钟楼、游步道相继诞生,村庄的美观度,游客游玩的舒适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我们相继在村里种下了数万株玫瑰、月季等不同品种的花卉,每当鲜花绽放的时候,整个村庄沐浴在花的芬芳中,令人心旷神怡。”赤石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钟祖坤说,村庄颜值的提升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村子里人来车往,一派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如今,村庄的好景致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回归,在景区里安家,村民们生活的品质更高了。钟祖坤感叹,以前村子里很少看到年轻人,但现在不同了,大家都看中了家乡的好风景,许多年轻人因此回村居住或创业,村庄的活力逐渐增强,沉睡的山村也逐渐苏醒。

  目前,赤石村的常住人口已由原来的15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00多人,在玫瑰的带动下,村民们的奋斗热情日益高涨,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赤石特色的“两山”转化新通道,加速打造美丽经济。

  整治出成效 孵化“美丽”商机

  “今年的‘五一’假期,赤石村的游客量再一次证明了村庄发展美丽经济的正确性。”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赤石村的乡村旅游业也遭受了不小打击,部分农家乐民宿暂时歇业。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玫瑰的盛开,赤石村又迎来了旅游的旺季,“好环境、好生态永远不会过时,守住这片‘绿水青山’,我们就能迎来‘金山银山’。”看着逐渐复苏的旅游业,钟祖坤开心地说道。

  这一切,离不开赤石乡连年推进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定位,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整治行动,村庄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王继东介绍说,他们还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举办了系列旅游活动,进一步打响了“浪漫赤石·养生小镇”和“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品牌,也孵化出了不少商机。

  初尘居民宿是浙江省银宿级民宿,自2018年开业以来,生意节节攀升。民宿负责人柳细月说,“我们把民宿开在赤石村,也正是因为看上了这里的好风景、好环境、好商机。尤其是玫瑰盛开时节,游客往往都是一房难求。”

  “美丽的景观和良好的生态是吸引游客最关键的一环,也是我们最大的卖点。”经过多年的经营,柳细月慢慢摸索到了其中的奥秘,“赤石的优美环境就是好口碑,只要守住美丽环境,前来游玩的人群就不会少,村民的收入就有保障。”

  “今年是我在这里开小店的第5个年头了,也见证了赤石村这几年的巨大变化。”邹文英是赤石村人,早年间在玩具企业打工,一年收入只有两三万元。2016年,她在赤石游客接待中心附近开出了一家小超市,每年收入都在不断增加,是以往打工收入的数倍,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邹文英表示,这些都得益于村庄环境大整治,依托优美的景致,村民可以更好地在家门口创业增收。希望接下去可以发展一些具有可玩性的好项目,延长游客在赤石的游玩时间,让更多的游客变“过路游”为“过夜游”,增强村庄发展后劲,增加村民收入。

  并村再启程 共筑小康之路

  “这些年来,玫瑰已经成为了赤石村的代名词,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让这个古朴的村落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我们以玫瑰为主体,推动村庄项目建设,向前发展,最终实现村强民富。”连日来,钟祖坤忙着村内的绿道建设,累并快乐着,“赤石村依山傍水,区位优势明显。村庄合并后,村规模不断扩大,要让更多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9年,我县启动村规模调整工作,赤石乡赤石村、垟田村、阴岩村三村进行了合并。“现在的赤石村无论在人口、地域等方面,相比原来都增加了不少,我们将在项目谋划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等方面下功夫,构建和谐美丽的宜居村庄。”钟祖坤说。

  据悉,赤石村将针对村庄合并后少数民族人口多的特点,加大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工作力度。同时,继续围绕“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定位,统筹抓好赤石村美丽城镇建设、加快推进赤石旅游环线、垟田便民服务中心、南山湖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进一步美化环境、培育产业、集聚人气,推动赤石村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继续打好赤石玫瑰牌,深入做好‘玫瑰小镇’文章,因地制宜提升玫瑰种植数量和质量,增加网红打卡点位,努力做到种一片玫瑰、建一个景点。”王继东说,他们还会适时发布“玫瑰地图”,开拓玫瑰周边产品以及玫瑰香皂、玫瑰精油等玫瑰延伸产品,放大“网红经济”效益,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此外,赤石村还将继续做好“旅游+”文章,坚持以“全域旅游”为龙头,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好“赤石鱼头”“木玩回归”“精品民宿”三篇文章,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好赤石玫瑰、赤石鱼头、木玩之乡的优势,创建一批玫瑰工作室、文创工作室、木玩工坊等,积极争创省级休闲乡村和农家乐集聚村,推动赤石乡村振兴。

  幸福代言

   黄福娟:“现在村子里种有各式各样的花,环境也越发整洁美观,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我们村民也能借机增添额外的收入。因为民宿就在家附近,我和儿子、媳妇遇上假期就在家门口售卖油筒饼,也多了份收入。”

  邹文英:“这两年,赤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村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我是做玩具的,辛苦不说,一年到头没赚多少钱。现在赤石‘玫瑰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慕名而来,我开在民宿边上的这家超市,‘五一’期间仅3天就能有1万元的收入。希望未来村子越变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富。”

  

  记者手记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是摆在眼前的紧要任务。连日来,我们深入赤石乡赤石村开展蹲点采访,挖掘出了赤石以玫瑰为名推动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赤石村是移民后靠村,多年来,赤石人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采取了一系列实质举措,尤其是明确“爱情圣岛·玫瑰小镇”目标定位以来,赤石村做足玫瑰文章,在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蓬勃兴起,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如今,只要一提到赤石,玫瑰总是绕不过的话题,村民在玫瑰花丛中获得了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好途径,也增添了奋斗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玫瑰会成为赤石村愈发坚实的产业,村民也会在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