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您的位置 > 云和新闻网 > 便民公告
云和县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05月15日 10:58    来源:云和新闻网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依法履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共批准逮捕5件16人,起诉1件5人。突出“破网打伞”,共移送“保护伞”线索4件9人。坚持“三同步”原则,在“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注重深化案后效果,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依法提前介入“11.8”特大网络赌博案、蓝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依法从快批捕、起诉。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构筑生态环境保护的检察屏障。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将司法救助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向8起案件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8万元;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主题活动,院班子成员分成7个服务组,上门为23家企业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全年受理各类涉企案件16起。

  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1人,提起公诉192人。推进“少捕慎诉”,共不批准逮捕35人,不起诉59人。深化诉源治理,打造信访工作“加减和”模式。把检察阶段作为全链条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一环,共促成9起案件达成刑事和解。

  (二)深化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刑事检察监督机制。坚持专业化定位,推进“捕诉一体”改革,努力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共追诉漏犯6人,其中5人被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份,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

  突出民行检察监督重点。办理了张某某虚假诉讼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共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3份。就审判程序违法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份。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监督案件11件。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运用四色预警机制,在提前介入校园事件、关注涉案未成年人动态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立足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点对点”式专题法治体验,累计受益4000余人次。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受理案件9件12人,追诉漏罪1人;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不批准逮捕2人,不起诉3人。

  (三)担当有为,积极构筑公益保护合力

  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7件,相关单位均已回函并依法履职,问题诉前解决率达100%。

  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督。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杨柳河工业园区扬尘污染、木玩企业粉尘污染等问题立案34件。

  加强“等”外领域探索。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结合“高空坠物”等社会热点,办理了全省首例建筑外墙脱落公益诉讼案。

  (四)突出成效,全力深化各项改革任务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原则,不断完善司法办案责任体系。建立与办案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促进检察官依法履职,公正办案。

  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在化解社会矛盾、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全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89件,适用率达55%,向法院提出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达82.3%。

  促进科技与检察深度融合。牵头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实现逮捕、起诉100%协同。在全市率先开展部分类型案件数字卷宗单轨制办理试点。加强智慧公诉系统应用。

  (五)夯实基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接受市检察院的政治巡察,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6项,现基本整改到位。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肩负初心使命。持续开展践行“两山”理念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常态化检查,确保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

  增强队伍履职能力。通过检校合作、全院轮训等途径,借助“精品案事例”评选等活动平台,开展庭审观摩评议、辩论赛等岗位练兵活动,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主动向代表委员、律师等“外脑”借智借力,着力提升法律监督专业化水平。

  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法律监督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向政协专题通报检察工作。坚持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制度,院班子成员分片区走访代表委员,邀请百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开放日。

  二、2020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云和检察抓落实、促跨越的关键之年。县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认真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入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围绕县委“三个年”定位,加强法律监督能力,深化检察业务建设,提升智慧检务水平,服务保障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履职担当,服务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

  二是彰显司法力度,助力高质量建设平安云和。

  三是提升办案质效,推动高品质深化法律监督。

  四是强化攻坚意识,立足高标杆抓好改革任务。

  五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高站位打造过硬队伍。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