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莲塘偶记
2020年05月13日 09:53    来源:云和新闻网   作者 黄丽芬 

  题记:这里像是大自然馈赠于我,一场不愿醒的梦。

  想留下来听一听,在车水马龙滴滴叭叭里夹杂着的“啾啾”声;想留下来看一看,缠绵悱恻的山脉肩揽着肩。云和九山半水半分田,稍往县城的边角延伸,就能触摸到山林一角。

  周末偷得几时清闲,我们一家人驱车前往紧水滩镇莲塘村,看望自愿留守在村里的外婆。在去外婆家的路上,窗外的风景极速掠过,像是惊鸿一瞥,有一种独特的美。待至山坳中,能看到迟迟不肯散去的雾气,在山间环绕着、飘逸着,像是在述说着李太白口中“烟涛微茫信难求”一般的梦境。

  沿着盘山公路三弯九绕,满眼都是碧绿,偶有因修路而裸露的山背,竞也有绿意倔强地钻出。一路上,母亲和小姨讲她们年少的琐事,念现在生活的烦忧,叹时光消逝过快。我听着她们的絮絮叨叨,也看着窗外的景色,有些沉醉其中。以前没有路的时候,坐车到山脚,便要开始爬山。母亲说以前他们读书时总是摸黑走,摸黑回,读书时一元的生活费很是需要精打细算,坐船坐车来回便花了七七八八,吃饭只敢带些外婆腌制的咸菜,到了夏天还容易坏,一个不小心,便是要饿肚子的。“那时还有许多鬼魅故事传说,经过坟地也只能壮着胆子向前。”母亲不无怀念地说,少年时光艰辛亦美好,如今想来依然历历在目。

  以前一进外婆家所在的村子,便能看到三塘莲花,可能这也是它唤作莲塘村的缘故吧。“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如是说。当初我们这些稚子怕是不止“近观”甚至还“亵玩”了莲花。想起这个,便和母亲说起小时候我们这一辈常在其中嬉戏打闹。母亲蓦地笑出了声,她说他们年少时可是会在田里打架的。我一时惊住了,不过一会便跟着笑了,想起母亲风风火火的性子也不无可能的。那三塘莲花没少经受我们这一代一代的孩子霍霍。小姑娘会采一二朵莲花扮俏,会摘三两张荷叶遮阳。男孩子到秋收时节更是会溜到泥中玩耍摸藕。主人家大都不会有意见,反叫孩子们小心些别滑倒了。只是后来,因主人家都往城里去,打理得少了,又因修路,直接将莲塘用土给填平了,仿佛将我们那些青涩的回忆也一同推向时光深处了。

  “外婆,我们回来了。”还没到家门,便是先喊人,这点也是在母亲那耳濡目染的。外婆若是在,就会应上一声,“你们回来了”。不在家中,也无碍,母亲她们便自个儿进家门开始起火烧菜。我还是十来岁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是不上锁的,到谁家做客,主家去田里了也不必白赶一趟,自顾自喝口水都没问题,木门上的铜扣扣上便是了。不知什么时候,也加了一把锁。

  提了蛋糕,想起外公外婆每每念叨蛋糕是华而不实的,总让别买。我都是笑着回应:“您不吃我们小辈儿可都是要吃的呀。”外婆就敲敲我的脑袋:“就你理多。”却也是一直笑着。他们总是欣喜我们回来的。“你们小时候啊,嫌山路难爬。就成天巴望着有车路之后天天回来。”是的,我们姐弟仨年纪还小时,每个假期甚至过年都是要赖在外婆家的。现在工作的工作,成家的成家,求学的求学。路修好了,回来的却是少了。每次回来,他们总能高兴很久。

  外公外婆总有忙不完的事,不在家中,便要去田中、山间、菜园找寻。现在有了电话倒是方便了很多。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通讯倒是便捷,别说一生,便是一年半载也够你分分合合爱许多人。

  外公去田间劳作了,外婆却是在“屋后山”上采摘茶叶。外婆和另一个邻家姨婆、太婆都在,应了我一声“囡囡回来了”,讲了几句采摘茶叶的要领,又和我框定了哪一片是自家的,便自顾自忙碌了。我生疏地跟着上手,一开始觉得有几分意趣,久了便有些疲倦。外婆和邻家姨婆讲起刚嫁过来的时候,也才是十几岁的年纪,家里没有茶树,也没有闲钱去买,可又贪那几口茶香,便去给有茶叶的人家摘茶叶,顶着清晨的清冷,直到夜微凉看不清路,一天的忙碌,却只换得一浅碗的新茶。像有几分懊恼似地说当时傻,这样也帮人家采摘。听着外婆他们的故事,阳光直射眼睛的时候有点难受。

  外婆得知我们吃完饭就走,都等不及先吃饭就又开始给我们收拾各种土特产。母亲说,前段时间,外公外婆生怕我们被关在家里没有菜吃,几次三番打电话来。生儿长忧九十九,哪怕母亲的儿女都已长大成人,外婆她们仍在担忧。母亲有时讲起也会带着几分难受:“是我们做儿女的无用,不然早接父母到城里去,哪里这六七十的人还要在田间这样辛苦。”外婆只得了我母亲和我两个阿姨三个女儿,当年总因为家中没有兄弟支持被人笑话,母亲年少时也常被其他孩童欺负,或因此,才养成了有几分强势的性子。

  吃完饭后,在门口看见了一只大猫。听闻这是只野猫,经常在这附近转悠,我想应该是冲着我在喵的,我也回应了它一声“喵?”。它似乎是在给我带路,走两步回头冲我喵一声,我没跟上,它还会等我一会儿,或是再喵一声,像是在问你怎么还不跟上?看到它钻进了竹林,我还想跟着,母亲唤了我一声,该走了。我冲它摆摆手,转身离开了,好似还听到一声“喵……”

  上车后,再经过那荷花塘。哦,不,已经没有荷花塘了。边上久无人居的屋舍土墙都有些脱落了。回去的旅程,有些昏昏沉沉,在车上便睡得沉了,梦里依稀看见满塘荷花盛放,外婆、母亲和我在莲叶间互相笑着、闹着……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