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您的位置 > 云和新闻网 > 便民公告
云和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05月08日 10:10    来源:云和新闻网   云和新闻网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三项创新工作得到省市政协肯定。

  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把党支部建立在委员组上,成立“委员组工作支部”,创新“5+X”党建工作法,建立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联系制度。二是探索联合协商机制,“请你来协商”平台释放新活力。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主动与景宁政协联合开展“云景古道建设”专题民主协商,积极打造跨县联合协商平台。三是委派首批民主监督员,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迈出新步伐。在全市率先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向4家单位派出首批民主监督组。全年共组织监督活动15次,发现问题13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个。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年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80余次。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魂。切实发挥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组织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研讨,讲好专题党课。结合“四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6篇。对照“18个是否”检视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认真组织整改落实。

  (三)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党政中心工作。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紧水滩引调水工程”等10个重点项目;部分专委会主任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职中既做到一线协商议政、一线助推发展,又实现一线调查研究、一线听取民情,进一步丰富了履职形式。

  (四)坚持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就“重新开发木玩乐园”等开展重点协商;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就“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社会关注领域,就“云景特色风情聚落区块打造”等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全年共开展专题协商12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提出意见建议86条,被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吸收60条。

  (五)坚持效果导向,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持续开展“随手拍、微建议”活动,随手拍问题,随时提建议,将监督融入日常。组织委员参与“入学摇号”“案件审理”等监督活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视察监督,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在推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开展监督调研40余次,参加委员294人次,实地查看点位37个,发现问题64个,提出对策建议58条。

  (六)坚持关注民生,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情民意,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60件,筛选呈报党委政府17件,以“直通车”形式转交部门办理33件,上报省市政协28件,被市政协采用并上报省政协9件。连续3年开展“三进五送”活动,积极服务基层群众。组织开展“百名政协委员帮困联百户”行动,积极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全年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40余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七)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建成“委员会客厅”1个、“委员工作室”2个;拓展“委员之家”履职平台,定期开展履职交流活动。积极宣传宗教政策法规,共同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发展。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络,共同为家乡发展凝聚人心。召开庆祝云和政协成立35周年座谈会,编撰完成《委员足迹》。

  (八)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成立县政协机关党组,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修订《关于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制定《关于健全县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加强政协委员履职活动经费管理规定(试行)》。开展政情通报,召集委员听取县人民法院等12家单位工作情况专题通报,促进知情明政,拓宽履职视野。

  二、2020年主要任务

  (一)贯穿一条主线,坚定履职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主线贯穿政协工作始终,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和有力落实,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二)紧扣双向发力,改进履职方式

  更加精准建言资政。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前提,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影响,加强走访调研。建立政协智库,使建言资政更加精准、到位。更加广泛凝聚共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丰富活动载体。

  (三)立足三项职能,增强履职实效

  推进平台建设,提升协商民主成效。聚焦党政中心大局、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重点围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开展“1+6+X”常态化协商。改进监督方式,提优民主监督质量。针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等开展视察监督,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继续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委派第二批民主监督员,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注重提质增效,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坚持“量质并举”,切实提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认真谋划精品提案,继续推行党政领导共同领办重点提案,不定期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沙龙。

  (四)做好四篇文章,夯实履职基础

  做好党建引领的文章。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完善“全覆盖”联系制度,发挥委员组工作支部作用。做好助力县域治理的文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县域治理中的优势作用,高水平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制定《县政协关于深化“四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好文史和联谊的文章。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完成《椤林旧事》编撰工作,收集整理自然村图像资料,为逐渐消逝的村庄留存历史记忆。做好队伍建设的文章。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着力健全委员管理服务机制,着力树好委员形象,引导和激励广大委员学习“最美”、争当“最美”。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