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紫禁城背后的文明叙说
2020年04月24日 09:45    来源:云和新闻网   黄东光 

  今年是故宫建成600周年。600年来,故宫不但荟萃了中国古人无以伦比的建筑智慧,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文明历史。为剖析故宫的前世今生,赓续古老的故宫文化,著名史学大家阎崇年历时多年精心打磨的《故宫六百年》(华文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以风云变幻的时间为经,以宏伟壮丽的宫墙楼阁为纬,在探究故宫博奥深义的同时,生动呈现出这座城的百年神韵。

  阎崇年依据翔实的史料,精心讲述着故宫600年的历史。这座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的长方形城池,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建成,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这些大小不一的宫廷建筑,有的庄严雄伟,有的玲珑别致,有的绚丽华美,有的古色古香……透过每一处琼楼玉宇和雕梁画栋,故宫的建筑之美,令人叹服。历经600多年风霜雨雪的它,不仅凝聚着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深厚文化底蕴,而且,气势不凡的建筑背后,其实还深藏着更多玄妙的历史之谜。天人合一的建筑构思,是来自儒家学说的千年浸润,还是源自巧匠们一时的灵光一现,绝妙的布局背后又暗合着怎样的一种文化言说?众多悬而未决的疑问,让这座古老的宫殿更加引人瞩目。

  本书不单用历史的眼光,详尽地讲述了修建故宫的缘起、过程及其坎坷不平的命运起伏,还从建筑美学的视角,全面细致地分析了故宫的整体布局、架构、建筑技艺和技巧,而且,还对蕴蓄在每一宫每一殿之中的“天地感应”等建筑理念,从传统文化的视野,予以了精妙的解读。阎崇年以浸润着哲思的华美之笔,轻轻地拭去明清两代斑驳的历史烟云,并以探究者的身姿,仰望着这座气势恢弘、雄伟壮观的庄严建筑,在浮想联翩中感物伤怀,生发出一系列的人文思考。作者从物质和精神的层面,对故宫的文化价值予以了深度剖析。从建筑本身而言,故宫最重要的是那条校正北京城、进出祡禁城的中轴,所有重要的高大的建筑都由中轴贯穿起来,其余的殿阁,一律以方正、规矩、条理、秩序来烘托,强化和渲染天子宫殿的稳固、崇高与至尊。而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而言,中国古代一直把天上的紫微星垣视为凛然不可侵犯的威严象征,那么,相对应的在地上修建紫禁城,不但顺应和契合了这种“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而且,也以地标的方式,在构塑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腾方面,进一步确立了这种儒家文化的尊崇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故宫的建成,不仅是中华、乃至世界建筑史上无与伦比的精美之作,更重要的是,它对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从每一片砖的烧制到每一片瓦的遴选等细微处,都原汁原味地体现出华夏文明亘古悠长的中华特色。此外,故宫先进的引水排涝系统,对这座古建筑和众多文物的内在保护作用,亦从科学的角度充分见证了它的雄奇和壮观。

  全书纵横捭阖,从北京的建都史,城市建筑的修葺和维护,深宫高殿里的皇权争斗,帝王将相的日常生活等方面,从容展开纸笔,予以细细铺陈。历史的风烟里,有苦难,也有辉煌。文化的传承中,有迷惘,但更有民族的力量。展开中国这幅斑斓的长轴画卷,跟着阎崇年去品味故宫的深刻和隽永,是一种至上的享受。在电光火石中,深情拉开历史的广角,古老悠久的故宫,从浩瀚的大幕深处昂扬走来。沐浴着华夏文明的金色朝阳,吸天地之灵气,汲中华民族智慧之华光,以倔强的身姿,巍然挺立于世界的东方,以其博大的胸怀,纵览古今,笑对沧桑。

  故宫的演绎史,就是一部鲜活的文明史,那一座座精美的宫殿,巧夺天工的楼阁,造型别致的佛塔,栩栩如生的雕塑,深藏在宝殿之中价值连城的古画,笔走龙蛇的书法,哪一桩哪一件,无不体现出我们这个民族奋发有为的精神气质和顽强品格。而这些深厚的人文底蕴,正随着时光的淘洗,汇成涓涓清流,业已融入于华夏文明的涛涛大江里,书写着故宫六百年的亘古传奇。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