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芳菲四月天
2020年04月24日 09:45    来源:云和新闻网   作者 宫凤华 

  乡村四月,流光溢彩,是梦幻般的季节。四月的乡村,是一幅色调明快的水彩画,涂满浓浓的春意和酽酽的乡情。

  这时节,乡村孩童的柳笛声特别婉转和清脆。河滩上,芦苇抽出嫩绿的新芽;田野间,菜花金黄,麦子翠绿;村落里,绿树成荫,屋舍俨然,一派详和安谧的氛围。

  四月的乡村,宁静中蕴含着骚动,万物充盈着春天的气息。春,驻足于蜻蜓的亮翼上,徜徉在紫燕的呢喃里,欢跃于群鸭的脚蹼间。

  村头一条暖色调的小路蚰蜒伸向远方。悠悠南风吹过,两排白杨树叶发出飒飒的欢歌。远望去,天上飘浮着几朵灰白饱满的云团。长空中云雀婉转,布谷欢叫。小路、杨树极富透视感,使人自然联想到霍贝玛的《荷兰村道》。

  沿着长满青草的小路来到小河边,清澈的河水倒映着澄澈的天空和灵动的白云,河面上漂浮着荷叶和菱盘。几只红蜻蜓很机巧地点了几下出水很高的荷叶,便飞入远处的草丛中,剩下几茎荷叶多情而惆怅地颔首。水里的小鱼儿和小蝌蚪唼喋有声,音韵绵长。

  长空中一串布谷鸟清脆的鸣啭由近而远,直至消融于远天一片空灵的幽蓝。几位窈窕农妇挎着竹篮子轻捷地走在田埂上,红润而秀丽的脸上荡漾着劳动后的轻松愉悦。一位汉子驾着船由远而来,突突声把人的视线扯得很远。

  旷野上的花香像打开瓶塞的酒,甘醇而浓烈。草木湿润得仿佛能拧得出水来。抬眼,花枝摇曳,百花巧笑嫣然。闭眼,暗香浮动,花香氤氲心中,好一幅色彩铺张、韵味十足的乡村风景画。

  菜花,如乡间女子,挺立着,蓬勃着,羞笑着,艳丽、妖娆。叶子墨绿,花瓣黄得硬挺脆括,黄绿相接处,并不泾渭分明,柔和舒缓,自然熨帖。四瓣垂直交叉,显古朴诚恳的美,如一部四言的《诗经》。

  四月温煦的阳光染亮了天边灰褐色的云片。阳光落在小院里,落在梧桐树和歪脖儿榆树的叶片上,落在忙忙碌碌热情洋溢的人们的身上。天上有了浮动的风筝,田间农人正忙着春耕。少女们早已把厚厚的棉衣收进了衣柜,着一袭春之霓裳,步履轻盈地抒写春天的诗行。

  四月的乡村,荡漾着诗情。河岸边的杨柳婀娜多姿,片片柳絮将春天舞成了白色的世界。码头边浣衣的村姑粉面桃腮,一河的快乐在流淌。农家清简的小院里,蔷薇绽放,花香袭人。梧桐花像情窦初开的少女,槐花璎珞般缀满枝头。南风荡起的麦香把心滋润得如一块光洁的丝绸。樱花,羞涩含蓄,初恋一般充满粉红色的记忆。

  在春意盎然的四月里,想起林徽因的诗:“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温婉纯美的林徽因还写道:“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初放的绿。你是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这是新生的四月,呈现出她初为人母时的心灵欣喜。

  在这梦幻般的四月里,一颗野草在绿风中摇曳,就是一首清新隽永的小诗;一只鸡雏稚嫩的呼唤,就是一首春的乐曲;一户人家升腾的炊烟,就是恬淡平和的乡村生活。

  在四月的乡村里,每个人都是活泼的动词,勃发着生机和活力。芳菲四月,只是一个转身,美好,才刚刚开始。乡村四月,在记忆中绵延着,悠远而宁静,美丽而深情。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